成都东软学院2023年12月-2024年1月教学质量工作月报(简)
发布时间:2024年3月4日      阅读:60

2023年12月-2024年1月,全校的教学工作顺利进行,院校两级教学督导正常进行督导工作,现将12月至1月的教学质量工作情况进行汇总。

一、教学督导听课情况

(一)听课统计

2023年12月-2024年1月全校教学督导认真履行听课职责,各学院及部门的教学督导中,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听课总人次相对较多,基础教学学院和健康医疗科技学院听课平均人次相对较多,各学院及部门的领导干部积极参与了课堂听课。

(二)优秀教学案例(摘自督导员的听课评语)

杨帆老师(软件工程系)

课程名:《前端框架应用开发》

杨老师的课堂上学生整体靠前排坐,纪律良好;教学中通过修改代码来展示案例的不同效果,能加深学生的印象;有课堂提问和学生现场展示,整体教学效果较好。

姜珊老师(网络空间安全系)

课程名:《网络空间安全概论》

姜老师教学工具使用熟练,教学准备充分,讲课语速适中,亲和力强,课堂纪律较好,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师生互动较好。

康西巧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课程名:《操作系统原理》

康老师认真严格考勤,要求学生前排就座,教学基本功扎实,学习氛围好,课堂纪律好。

王丽琼老师(网络空间安全系)

课程名:《计算机网络》

王老师在课堂中要求学生使用4S平台做练习,认真复习上节课知识点和检查学生作业,课堂秩序管理较好,学习氛围较好,声音洪亮有激情。

尚紫薇老师(网络工程系)

课程名:《计算机网络》

尚老师在课堂中采用超星考勤,本节课复习了网络层的功能,讲授IPV4地址概述、分类编址方法,熟练使用教学工具,能结合实例进行讲解。

梁安婷老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

课程名:《程序设计基础(Python)》

梁老师讲课是在复习的基础上开展新内容,本次课讲授浅拷贝与深拷贝及三种复制的区别,理论联系实践,授课内容与历史文化相结合。

赵金玲老师(信息工程系)

课程名:《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

赵老师授课思路清晰,课堂中在讲PPT时能够结合教材,讲解基础知识时能联系前面的内容进行回顾。

段刚老师(人工智能系)

课程名:《Python网络爬虫与信息提取III》

段老师教学准备充分,讲课声音洪亮,课堂中采用案例式教学,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

王玥老师(电子商务系)

课程名:《大学计算机基础》

教师授课准备充分,准备学生感兴趣的案例带动学生参与。

王堰琦老师(电子商务系)

课程名:《市场营销学》

课堂互动良好,课堂氛围好,知识点讲解较为清楚。

李姗老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课程名:《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备课充分,讲解仔细,知识点讲解与课堂练习穿插进行,课堂互动较好。

黄小玉老师(电子商务系)

课程名:《互联网金融》

老师授课准备充分,充分应用学银平台进行混合式教学,适当结合专业知识融入思政。上课期间通过课堂走动形式关注学生参与度,让课堂保持良好氛围。

王敏老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课程名:《信息统计学》

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充满激情,对课程内容熟悉,对课程内容的描述条理清晰。特别在案例分析和讲解过程清晰,能有效组织和管理课堂的教学活动和纪律。学生前排就座率高,与学生的互动多并且好,课堂活跃。

赵媛媛老师(财务管理系)

课程名:《财务会计》

教师准备充分,课堂秩序较好,讲课内容深度合适,多种教学方法结合使用。

王楚珺老师(市场营销系)

课程名:《经济学基础》

能够通过详细的案例进行解析,帮助学生复习和理解本学期所学习的知识,对知识框架进行了梳理,提升学生的掌握度。

章仪老师(市场营销系)

课程名:《应用文写作》

课堂氛围活跃,知识讲解深入浅出,通过将有趣的案例融入到应用文撰写的示例中,学生课堂参与度高。

余蕊果、刘泰辰老师(动画系)

课程名:《三维造型基础》

老师讲解的是三维头骨造型。选择的参考图片分析特别详细,步骤讲解细致,老师示范的头骨模型也非常标准。从学生的作业进度来看,学生对头骨的整体造型掌握的比较好,没有做得特别差的,整体水平都不错。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高。

王亭亭老师(工业设计系)

课程名:《计算机二维辅助设计(一)》

授课准备充分,案例非常丰富,能由浅入深,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践的角度出发,将新内容带入课堂,课堂气氛好。

李欣霏老师(工业设计系、《UI设计》)

课程名:《应用文写作》

案例选取得当,分析深入浅出,根据实际工作流程,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系统学习,教师授课准备充分,能将新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引入课堂。

康颖老师(艺术与科技系)

课程名:《数字插画》

康颖老师教学准备充分,知识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课程设计具有逻辑,学生接受度好,通过优秀案例与现实进行结合,循循善诱的方式引导学生进入课程知识体系,进行主动学习,主动思考知识点的内在逻辑。

骆鹏洲老师(数字媒体艺术系)

课程名:《素描》

该教师基本功扎实,专业能力强,对教学内容熟悉,课程设计合理,授课过程中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对于实践项目的指导有耐心。建议老师在学生实践中加入反馈,对相应知识点、技能点做归纳讲解。

李浠老师(视觉传达设计系)

课程名:《设计素描》

该教师教学准备充分,ppt制作精美,能够很好的吸引学生兴趣,利用案例将设计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传达给学生,并及时关注学生的课堂反应,加入课堂互动,引导学生做课堂练习,课堂气氛较好,学生参与度较高。

麻亚东老师(公共英语教学部)

课程名:《大学英语I(一)》

本节课麻老师主要讲授第四单元Social Media Matters。麻老师通过文章十个匹配的阅读练习,带领学生分析文章结构,讲解同时将四级阅读的技巧融入到教材内容的讲解中,设计巧妙,课堂气氛活跃。同时,麻老师引导学生思考并讨论社交媒体的利与弊,引导学生应该正确地认识并使用社交媒体。整堂课,教师语音清晰,发音标准,语速适中,指令清晰,讲练结合,教学效果良好。

程凯蒂老师(公共英语教学部)

课程名:《大学英语I(一)》

程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理念先进,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主要为完成课文最后两段的讲解,采用击鼓传花的方式,邀请同学们读课文及重点语言点的句子翻译,气氛活跃。教学平台使用熟练,教学方法灵活有趣,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学互动和谐,课堂学习氛围浓厚,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高,是一堂不错的大学英语课堂。

高升扬老师(商务英语系)

课程名:《新媒体图文设计》

高老师本堂课主要讲解如何以团队为单位进行原创短视频创作,介绍总体流程,分析关键步骤,如剧本创作,分镜拍摄,素材剪辑等,并通过分析不同类型的优秀短视频案例让学生掌握创作步骤,拓展思路,为接下来的原创短视频创作实践任务做准备。课堂教学内容充实,方法灵活,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效果好。

田敏老师(日语系)

课程名:《基础日语(三)》

田敏老师在课堂前首先对教材课文内容进行有效的教学导入,对课文中的新出单词进行重点讲解与练习,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新句型的接续和用法。授课过程中也有效导入了思政环节,清晰明确,方式合理,教学过程清晰,方式合理且不单一,任务布置明确。

张智超老师(日语系)

课程名:《高级日语(一)》

张老师本堂课是讲授泛读教程第七课关于日本家族制度变化的系列文章。讲授过程清晰,方式合理,其目标明确的发散性授课方式特别注重对重点知识的扩展和与相似性表达的对比使用,使学生能举一反三。学生在课堂上一直表现出较高的配合度,整堂课都保持了对授课内容的专注。

曹颖老师(英语系)

课程名:《高级英语(一)》

曹老师课程计划安排合理,教学步骤清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PPT设计精美,教学素材丰富,在课程中有效融入了思政,以图像展现文本内容的练习形式非常特别和有趣,善于借鉴高科技AI技术,展现了诗中有画和画中有诗的意境,文章分析到位,逻辑清晰,课堂活动丰富,学生积极参与互动,课堂效果极佳。

魏兴慧老师(英语系)

课程名:《中国文化概要》

魏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备课充分。本次课魏老师主要复习了上节课学习的中国书画艺术知识及相应的英文表达并进行了新课导入。魏老师在讲授过程中灵活采用多种授课方式,授课宽度广度适宜,学生参与度较好,课中较好地体现了“做中学”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积极思维。课堂师生互动较好。

丁志瑛老师(数理部)

课程名:《高等数学Ⅲ(一)》

教态端庄、态度认真,充满热情;内容熟悉,深广度适宜;讲解层次分明,课堂氛围很好。

张琴老师(数理部)

课程名:《大学物理Ⅰ》

教学经验丰富,授课语言顺畅,知识讲授难易结合,与学生互动好,思政元素合理融入,学生反馈好。

古彬老师(体育部)

课程名:《Physical Education》

教学经验丰富,授课语言非常有逻辑,动作讲解细致到位,能够关注到每位同学,和蔼可亲,师德师风上属于典范。

邹林凌老师(体育部)

课程名:《体育(四)》

很好地运用了小组学习与考核的模式,注重学生集体观念的培养,授课有激情,管理能力强。

魏晶老师(思政部)

课程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语言流畅,条理清晰,授课能体现专业水平,课堂气氛活跃。

江文老师(思政部)

课程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教师教姿教态好,从容不迫,控场较强,教授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解释准确。

欧国祥老师(思政部)

课程名:《思想道德与法治》

学生主讲的翻转课堂——学生表现整体良好,教师对学生展示点评中肯,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建议。教态大方,语言流畅,气场强。

郑清予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医学成像原理》

老师备课充分,讲解细致,深入浅出讲解内容,耐心解答学生问题,学生听课积极性较高。

陈慧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医学统计学》

本节课主要讲统计方法的选择与SPSS结果解释,课堂上学生都在积极动手操作SPSS统计软件,课中老师耐心指导,尽可能让所有学生都能掌握,精益求精,课堂学习、探讨、思想碰撞的氛围浓烈。

周甜甜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慢病健康管理》

周老师的课堂纪律良好,学生听课认真,积极参与教师的提问,教师教学备课认真,PPT精美清晰,教学水平专业。

周雨薇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医学图像处理》

授课内容通俗易懂,灵活运用上课中间给学生点名,再次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上课质量。

曲艺老师(高职学院电子商务系)

课程名:《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

老师课前准备充分,对教学内容熟悉。课堂中充分运用4S智慧平台点名、提问、进行随堂练习,课堂气氛活跃,课堂互动积极性高,学生学习效果较好。对作业有布置、有讲解,还能够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和兴趣爱好,巧妙地设计不同的教学活动和任务,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通过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

苟卓老师(高职学院电子商务系)

课程名:《经济学基础》

老师课前准备充分,使用4S智慧平台点名,并用单体考试系统对学生进行阶段性小测,注重对学生阶段性吸收情况的反馈。授课过程中,对知识点讲解清晰,活用案例,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善于运用平台,教学内容熟练,课堂气氛活跃,课堂互动积极性高,这些因素共同促使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积极参与,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袁铃老师(高职学院软件工程技术系)

课程名:《Linux服务器管理与应用》

袁老师提前十分钟进教室,使用4S平台点名,备课充分,讲授内容熟练而深入浅出。课堂中运用4S智慧平台进行多次练习,互动性好,同时布置课后作业巩固知识。学生座次整齐有序,全程无违规现象,其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既注重知识传授,又注重学生素养培养,构建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二、教学质量相关工作情况

(一)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

1.审核评估

2024年1月9日至12日,质量部按照学校审核评估工作计划,协助张副校长组织开展学校二级学院审核评估自评自建自改第一轮工作,张兵副校长带领评估检查组依次对外国语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健康医疗科技学院、基础教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自评工作情况以及各学院的制度清单和自查问题清单进行了重点检查,在现场指出现阶段工作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

2.教学检查

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发布《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网上评教的通知》、《关于开展2023年集中实践教学环节专项评估的通知》,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学校评估阶段共抽取2023-2024学年综合实训项目和2022-2023学年小学期实践教学项目进行检查评估,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共性问题以报告的形式汇总反馈,以促进学校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升。

2024年1月15日,质量部联合教务部开展2023-2024学年第1学期期末文档抽查工作,采用随机抽查的方式抽取34门课程的期末文档进行检查,监督各教学单位按照审核评估规范和要求做好期末试卷的阅卷和期末文档的内部互查、材料存档工作。

(二)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1.教学检查

学院参照《成都东软学院集中实践教学质量标准》,根据集中实践教学期间师资状况、教学项目设计及准备、项目实施、教师行为表现、学生考核与评价等方面,对全院2023年小学期实践教学和2023年综合实训项目进行了各系项目自评和学院抽样评估,并形成了集中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质量专项评估报告。

2.教师竞赛与学术交流

学院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专业、教学团队和课程申报2023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通过对材料进行初审,最终向学校择优推荐1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两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院根据四川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申报要求,积极鼓励近3年内获校级教师教学竞赛名次的主讲教师踊跃申报,经过学院审核向学校推荐了四个竞赛项目。

学院根据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高阶课程申报要求,经审核后向学校推荐了《网络安全》和《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两门专业核心课程。最终《网络安全》通过了学校教务部审核、学校教学研究与改革专项工作组评审,并由学校推荐申报“四川省高阶课程”。学院根据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要求,向学校推荐《网络安全》和《移动应用开发》两门课程申报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计算机导论》和《计算机组成原理》两门课程申报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并通过了学校审核。

(三)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

1.研讨与培训

学院召开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与质量监测研讨会,姚松副院长主要针对审核评估的要求、东软的质保体系、评估后的新挑战、新形式下的优化展开讲解,各参会老师就如何加强学院质量管理发表看法。罗玺老师组织学院教师开展“立德树人,专素融合”思想教育大讨论暨学风建设研讨会。

2.教师竞赛与学术交流

开展三次教师讲坛:市场营销系吕宜航老师《教育数字化改革——基于数字素养视角》,电子商务系冷若冰老师、文瑶老师《直播与短视频拍摄经验分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副主任李姗副教授《课程视频资源制作经验分享》。

(四)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1.教学检查

工业设计系:临近期末,任课教师可以根据每门课的特点,进行最后的课程成果辅导。余纯利老师,主动为班级学生加课,学生上课状态饱满。数字媒体技术系:所有课程均按课表进行授课。艺术与科技系:召开年度教学总结研讨活动。

2.毕业设计

动画系:为新增的选题方向设计了任务书模板,规范了新增选题方向的任务要求。数字媒体技术系:召开2024届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审核会议。

3.研讨与培训

学院和系部分别组织召开4S系统实践教学培训会。学院举行新教师说课比赛活动,共有12名新教师参加,参赛教师说课设计结构合理,内容设计丰富饱满,重点难点突出,教学方法多样,体现出了较高的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组织管理水平。

4.教师竞赛与学术交流

艺术与科技系:赴荥经县大熊猫国家公园展示馆——“貊貊空间”、成都大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交流学习。邀请成都特克米思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三维动态设计师吴昊然老师到交互设计工作室召开讲座、与师生展开交流。

5.产教融合

邀请定英(成都)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为大三三维模型方向班的同学进行行业介绍讲座。与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动作捕捉实验课程开课,由公司高级技术工程师授课。

(五)外国语学院

1.教学检查

召开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监考培训会、2023秋季学期期末监考培训会。开展诚信考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开展2023年集中实践教学环节专项评估工作,从结果来看,本次评估总体情况良好,针对出现的一些问题,各系部也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如增加真实性项目中企业导师参与的深度和广度;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调整教学内容构成,增加8-12学时的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教学内容;在小学期项目开展前充分评估项目所需材料和工具等。

2.研讨与培训

学院组织开展教学观摩月研讨活动、“教学相长,说课共研”——迎接审核评估全员教学说课活动、“搜索技术初探——以翻译搜索技术为例”主题教研活动。公共英语教学部:教师苏雨蕾分享省一流线上课程培育项目建设经验,主题为“线上课程建设分享—以《中国特色文化(英文)》课程为例”。日语系:开展3场教学研讨活动——《产教融合背景下外语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挑战与策略》(田敏)、《日语专业“IT类翻译实践报告”毕业论文模式研究》(严晓壁)、《知网数据看日本研究发展历程、现状与未来》(于心)。

(六)基础教学学院

1.教学检查

基础教学学院组织了新教师监考培训,阅卷及期末文档整理培训。基础教学学院还对本学期的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通过反思听课评教以往的问题,对已有问题实施有效改进措施,提出了未来完善工作的方向。

2.研讨与培训

学院数理部、体育部组织了跨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团队申报。在十二月份督导中,发现缺乏经验的老师在复习课上不懂得如何很好地帮助学生深化理解所学内容、形成有效的认知结构并从灵活运用中得到更高级的形式智慧,督导们与相关青年教师进行了有效的沟通。

(七)马克思主义学院

1.教学检查

学院人文部按照教务部《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的通知》,同时结合教学工作实际情况,开展了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检查结果:教学运行正常,无教学事故发生,教学任务完成良好。人文部教师按学校统一模板认真制作教学文档,每门课程的教学手册、教案、教学日历、过程性考核材料及期末总结都保质保量完成。

2.研讨与培训

人文部于12月4日召开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观摩月部门评课议课会议,12月27日召开了部门期末考试监考及行政工作培训会。人文部教师们能够按时、按量认真完成,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做到有议题、有记录,内容具体全面,教师参加积极性高。

3.教师竞赛与学术交流

学院人文部教研活动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管理及课程建设等方面展开,采用了座谈研讨、线上直播学习等方式,全面促进教师队伍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提高。

(八)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1.教学检查

举行期末考试监考培训会,强调监考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要求监考老师务必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的态度做好监考工作。

2.研讨与培训

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工作总结会,分享各系的教学经验与成果,提出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

(九)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1.教学检查

学院发布《关于开展高职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的通知》、《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集中实践教学环节专项评估的通知》,组织各系、团队对照检查内容认真组织检查,并形成自查报告。

2.研讨与培训

举行4S智慧教育平台的使用专项会议。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