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2023年9月教学质量工作月报(简)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8日      阅读:219

2023年9月,全校的教学工作顺利进行,院校两级教学督导正常进行督导工作,现将9月份的教学质量工作情况进行汇总。

一、教学督导听课情况

(一)听课统计

9月全校教学督导认真履行听课职责,各学院及部门的教学督导中,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和基础教学学院听课总人次相对较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基础教学学院听课平均人次相对较多,各学院及部门的领导干部积极参与了课堂听课。

(二)优秀教学案例(摘自督导员的听课评语)

张欢老师(软件工程系)

课程名:《前端框架应用开发》

作为新教师做得比较好,采用钉钉会议模式对学生的练习进行检查,以促进学生课堂上认真实践,并且注意经常走到台下关注学生的进度。

刘德余老师(软件工程系)

课程名:《脚本语言开发(Python)》

教师对教学内容熟练,能够和Java进行对比,思路清晰,口齿清楚,有PPT、有板书,能够边讲边做。

周婷老师(智能科学与技术系)

课程名:《信号与系统Ⅱ》

教学基本功强;课前进行学生学习状态点评、前面知识复习和布置假期作业;讲解作业清楚明了、对学生易犯错提醒、关注学生状态、互动良好;教学效果良好。

谭丽红老师(信息工程系)

课程名:《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

教学态度端正,备课充分,对教学内容熟悉,能够规范课堂纪律,讲课语速适中,条理清楚,注重与学生互动。

曹晶垚老师(信息工程系)

课程名:《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

教师功底深厚,备课充分,在课堂上较好地引导学生对所授内容进行思考并参与学习,效果较好。

庄重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课程名:《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

教师注重培养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采用理论讲解与带写代码的方式进行教学。

李楸桐老师(网络工程系)

课程名:《计算机网络》

本课程采用双语教学,教师非常强调英语单词,让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提升英语能力,互动很好,案例也很丰富。

胡涛老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

课程名:《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

教师授课认真、声音洪亮、讲解清楚;首先介绍for循环的语法、执行过程和简单案例;学生跟着教师编写代码;授课过程中强调调试代码的重要性。

文贝贝老师(财务管理系)

课程名:《财务会计(上)》

授课严谨,条理清晰,深度适宜,善于使用案例教学法,理论学习与应用有机结合。

冷若冰老师(电子商务系)

课程名:《新媒体运营》

教师准备充分,课堂纪律好,留学生理解与运用较好,提问较多

徐建华老师(物流管理系)

课程名:《市场营销学》

态度认真,经验丰富,课堂掌控力强,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互动良好,教学效果很好。

杨光平老师(市场营销系)

课程名:《连锁经营管理》

企业案例丰富,课程知识点讲解深入浅出,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课堂氛围活跃。

熊瑞英老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课程名:《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备课比较充分,课程内容由浅入深,启发式教学,讲解细致生动,突出数据库知识的重点和难点,课堂气氛较好,有学生参与度。

柳聪老师(动画系)

课程名:《三维模型基础》

柳老师继续为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老师培训3Dmax课程,还为三维造型基础课程组老师进行ZB造型进行培训,提出常见的问题,做了修改示范。

黄立中老师(工业设计系)

课程名:《工程基础》

知识系统连贯,深入浅出,学生学习效果很好。

屈岷铭老师(工业设计系)

课程名:《计算机三维辅助设计(二)》

教学过程节奏感强,引导学生思考,参与教师互动,学生接受度高。

肖维祯老师(艺术与科技系)

课程名:《计算机二维辅助设计》

教学准备充分,知识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课程设计具有逻辑,学生接受度好。

刘阳河老师(数字媒体艺术系)

课程名:《摄像》

教师讲课极其认真,理论结合案例,内容丰富,讲课富有激情,课堂氛围好。

伍若尧老师(视觉传达设计系)

课程名:《图形创意》

教师教学准备充分,ppt制作精美,案例新颖,能够很好的吸引学生兴趣,利用案例将设计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传达给学生,并及时关注学生的课堂反应,加入课堂互动,引导学生做课堂练习,课堂气氛较好,学生参与度较高。

于苗老师(公共英语教学部)

课程名:《大学英语I(三)》

本节课为大英三的课程导入,教师备课充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内容熟悉,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任务指令较明确,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能及时有效地做出反馈。教学时间安排得当,充分体现了专业水平。学生整体的课堂参与度较高,课堂气氛良好。

田敏老师(日语系)

课程名:《基础日语(三)》

课堂教学井然有序,课堂教学气氛比较活跃,学生学习态度比较认真,班风管理基本良好。另外,田老师多采取互动型、启发型教学手段,让学生充分参与教学环节。同时,授课节奏和教学进度比较有条理,课程整体能形成教学闭环。

屈强老师(日语系)

课程名:《日语视听说(三)》

本节课为日语专业的大二年级专业基础必修课程,本堂课首先对教材课文里里的新出动词的各种变化进行重点讲解与练习,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新句型的接续和用法。授课过程清晰,方式合理,教学过程清晰,方式合理且不单一,任务布置明确。

吴林桧老师(英语系)

课程名:《IT英语笔译(一)》

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基本功扎实,对教学内容非常熟悉,各个教学环节环环相扣,课堂秩序井然,学生积极回答问题,与老师的互动性较强。教师注重精讲精练,讲练结合。总的来看,本堂课内容丰富,有条有理,重点突出,教师讲解也很接地气,易懂易学。

王冰老师(商务英语系)

课程名:《翻译理论与实践(一)》

教师上课风趣幽默,激情四射。对于翻译的方法归化和异化,形合与意合等概念,首先给出明确的定义,之后用丰富生动的例句进行讲解,上课节奏紧凑但不紧张,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汪莹倩老师(商务英语系)

课程名:《商务英语写作(二)》

教师在把控课堂的总体效果方面处理得较好,每个写作知识点讲解比较到位,授课难度和深度适宜,学生基本都能积极主动思维和学习。整个课程设计逻辑合理,科学有效。课堂气氛较为活跃,学生参与积极性也较高。

王婷婷老师(体育部)

课程名:《体育舞蹈》

课堂组织很有特色;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思政与课程内容结合自然。

杨航老师、赵晨添老师等(数理部)

课程名:《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在授课过程中体现课程组的教学设计精心,思政结合,备课充分,互动环节设计精到。

陈杰慧老师(基础部)

课程名:《沟通与演讲》

教师准备充分,能很好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学基本功扎实,授课有热情。

关金铭老师(思政部)

课程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教师教姿教态好,从容不迫,控场较强,教授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解释准确,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

许丽娟老师(思政部)

课程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态度端正,以身作则,声音宏亮,精神饱满,能结合教学要求复习教学内容,能把基础知识落实到教材上,学生对学习内容接受较好。

魏晶老师(思政部)

课程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语言流畅,条理清晰,授课能体现专业水平,课堂气氛活跃。

郑清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断层影像解剖学》

教学设计有条理,清晰明了,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和课程目标;注重启发式教学方法,能够激发学生的思维。

邱岱(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Arduino单片机应用开发》

教师讲解清晰,语言简洁明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知识点与实例相结合,能够很好地引导学生进入课堂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能积极主动地思考和讨论,教学效果好。

周雨薇(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医学图像处理》

教学重点内容突出,教师引导学生在课堂上思考和解决问题,并引导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达到了积极互动的效果。

苟玉树(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数据分析与挖掘(Python)》

苟老师备课充分细致,讲解过程中环环相扣,思路清晰,让学生理解了知识点的关键,受益匪浅。课堂氛围好,学生积极性高。

江丽丽(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预防医学》

江老师在课堂中能通过案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达到了良好的互动效果;在授课中使用了多媒体手段,使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了知识点;并且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和发问。

郑清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医学成像原理》

郑老师对教学内容把握非常熟练,语深入浅出,让学生能够听懂并深刻理解知识点;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也能够给出详细的解答;在授课过程中注重知识点的系统性和层次性,使学生能够更加全面地掌握所学知识。

郭洋老师(高职学院软件工程系)

课程名:《计算机数学基础》

郭老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内容熟练,讲解流畅,课堂气氛活跃,对学生要求严格,学生参与度高,课堂互动积极性高,座次比较整齐。

崔容宇老师(高职学院软件工程系)

课程名:《高级路由与交换技术》

崔老师按时上下课,上课前完成点名,对现代化教学手段使用流畅,4s平台有使用,课堂气氛活跃,经常走下讲台,学生座次比较整齐,上课没有学生睡觉及打游戏现象。

王科贝老师(高职学院电子商务系)

课程名:《财务管理》

教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内容熟练,语言表达清晰,条理清楚,引入的教学案例生动,PPT做的非常好,特别醒目;学生参与度高,课堂互动积极性高,建议加强后排学生的管理。

二、教学质量相关工作情况

(一)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1.课程考核评估

对学院内课程,按照不低于20%的抽检率重点抽查,覆盖学院各专业,着重检查试卷批阅的正确性、规范性,文档是否缺项、材料是否完整、总结是否到位等,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并及时整改。

2.课堂教学名师

开展2022-2023学年度“课堂教学名师”院级推选工作。

3.教师听课

本月各专任教师按照听课计划继续完成听课任务。

4.督导工作

召开2023-2024学年督导会议,指出督导听课职责、构成、奖励、集团4S平台评分等相关内容。

5.教师竞赛与学术交流

组织教师参加第九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现已有21名教师报名参加。

(二)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

1.毕业设计

学院组织开展了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材料报送工作,组织专人对材料进行检查和审查,如期报送材料。

2.研讨与培训

以系为单位,开始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电子商务系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分别开展主题为“聚焦四新,迭代升级TOPCARES培养模式”和“运用OBE理念推动课程教学改革”的学习讨论会,物流管理系、财务管理系、电子商务系等系部还以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为出发点,进行了新教师说课活动。

3.教师竞赛与学术交流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成功举办第二届“源码杯” Python数据分析大赛初赛,课赛结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电子商务系:教师分别参加了2023年成都大数据产业生态服务大会和四川省数字电商直播交流会。

(三)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

1.教学检查

学院各系开展教学检查,包括小学期的教学情况,期初教学情况,期初教学文档检查等工作。

2.领导会诊

工业设计系:组织2021级工业设计学生进行领导会诊,针对目前课程进度,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与学生进行深入了解与交流。

3.毕业设计

动画系:进行2023届毕业设计文档规范培训。工业设计系:完成2024届毕业设计学生分配工作,明确毕业设计要求,要求完成毕业设计题目。

4.研讨与培训

视觉传达系:完成新进教师教学规范培训,特别提醒新教师多听课。组织教师们观摩学习李雪佳老师的《字体设计》课。艺术与科技系:召开期初系部教学研讨会。

5.教师竞赛与学术交流

视觉传达系:开展小学期信息集成与表达实训项目作品展览活动。艺术与科技系:邀请WOOGIE无格创意公司到交互设计工作室开展讲座。

(四)外国语学院

1.教学检查

学院督导在期初对教学准备情况、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学生听课情况、教研活动计划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教学检查和规划。

2.毕业设计

学院根据《成都东软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估报告》,针对毕业设计检查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及时整改。商务英语系:召开24届毕业论文工作安排会议。

3.小学期实践项目评优

组织召开2022-2023学年第3学期项目评优会议,各系小学期项目负责教师参与本次评优会。

4.研讨与培训

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为2023年新入职教师做主题为“专业建设与教师职业发展规划”的培训讲座。学院开展三场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专题讲座,分别是商务英语系副主任刘婷娜老师的“人工智能时代下教育科技的发展与反思”,英语系课堂教学名师段永佳副教授的“综合英语课程思政教与学”,刘畅老师的“新文科背景下关于外语类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英语系: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次课程组长会议,系部各课程组负责人参加。

5.教师竞赛与学术交流

日语系:举办成都东软学院&北海道文教大学・择优进学塾教学研讨活动暨校校交流会。

(五)基础教学学院

1.教学检查

学院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院领导、教学督导和课程负责人到教学楼进行教学巡查,教学部全体教师均能按时到岗,无迟到早退等违规现象。课堂教学整体情况良好,教师按照课表和教学计划授课,对学生的考勤工作认真到位,课堂管理有序。

2.督导工作

学院召开督导工作会,调整了督导构成,研究决定了听评课工作安排,启动了线上质量监控系统的使用。

(六)马克思主义学院

1.课程考核评估

人文部对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开设的课程开展了自查工作。

(七)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1.教学检查

学院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所开课程的教学相关文档检查与期初教学准备检查,以系部自查、系部交叉检查和学院抽查方式开展,最后汇总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老师进行整改并再次检查。

2.小学期实践项目评优

学院通过广泛宣传和组织评审委员会评选,开展小学期实践项目评优工作。在评选过程中,注重公正、公平和透明,注重项目的实际效果、创新性和实际应用价值,评估项目对学生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除了项目的学术成果,还评估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等综合素质。

(八)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1.教学检查

结合学校质量部和教务部教学检查通知精神,高职学院通知各系团队对教学准备情况、课堂教学情况、各项工作计划进行了同步教学检查。

2.院务例会

召开第一学期第一周院务例会,对近期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做出安排。强调落实4S平台的使用,规范补考、小学期成绩的录入;学院领导在第一周要多查课、听课、巡课,帮助老师纠错,避免出现问题;更新管理方式:各系和团队要落实校、院、系管理模式,管理重心下移,院级领导重心在目标、规划、指导、监督和检查等方面,各系和团队要在工作执行上着力;持续做好评估工作常态化开展;强调选派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校外实习学生,对副教授及以上、讲师、助教最多可指导的学生人数做了规范。

3.督导工作

召开教学督导专题会议,对本学期的教学督导任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要求,要求各位督导员做到按照评估要求去督导听课。一是要求高职学院的每位教师要被听课三次以上;二是督导听课表的填写要规范;三是打分要公正合理,不要过于偏差,不打人情分;四是每次听课以后要与被听课教师谈话,谈话要有记录,被谈话人要签字;五是听课记录要及时上传至4s智慧教育平台。

4.研讨与培训

组织了两场4S智慧教育平台的使用专题培训。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