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2023年11月教学质量工作月报(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阅读:57

2023年11月,全校的教学工作顺利进行,院校两级教学督导正常进行督导工作,现将11月份的教学质量工作情况进行汇总。

一、教学督导听课情况

(一)听课统计

11月全校教学督导认真履行听课职责,各学院及部门的教学督导中,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听课总人次相对较多,基础教学学院和健康医疗科技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听课平均人次相对较多,各学院及部门的领导干部积极参与了课堂听课。

(二)优秀教学案例(摘自督导员的听课评语)

王会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课程名:《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

王老师教学安排合理,时间分配恰到好处,注重程序设计的思想、算法,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案例法、实操法,互动效果好,学生专注度高。课前完成了考勤,严抓教学秩序。

杨发亮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课程名:《电路分析》

杨老师PPT制作精美,讲课逻辑清晰,对工作电路中正、负饱和区,线性作业区作了非常详细的讲解。课堂管理严格,所有学生均往前坐,也都按要求未使用电脑。

董祥千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课程名:《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

董老师基本功扎实,授课有热情,自己还准备了小蜜蜂;课堂中灵活应用了东软的智慧教育平台,课前预习任务、课中、课后都认真进行了任务布置;整个班级学习氛围较好。

黄永明老师(网络工程系)

课程名:《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

黄老师PPT清晰,课堂管理严格,所有学生均未携带电脑。对专业的定位、发展,就业方向,以及红牌和绿牌专业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上课前有师生互相问好,课中有随机提问,课堂整体氛围好。

黄忠老师(网络工程系)

课程名:《计算机网络》

黄老师的课堂纪律好,课堂没有要求使用电脑,因此学生听课状态不错,教师基本功扎实,对所授内容相当熟悉,从原理到应用给同学讲解。

温荷老师(人工智能系及智能科学与技术系)

课程名:《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

温老师课堂中认真点评作业,灵活采用多种授课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合理体现“做中学、学中做”精神。

曹晶垚老师(信息工程系)

课程名:《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

曹老师在课堂中使用4S平台考勤,本次课为实验课,首先讲解实验目的和要求,然后回顾知识点,讲解主要实验内容,带着学生接线,分组进行实验。

张翀老师(软件工程系)

课程名:《Software Architecture》

张老师基本功扎实,口语流利;课堂时间安排比较合理,讲解和练习时间分配得当;由于学生较少,所以教师监督比较到位,学生也能积极参与;采用项目教学,体现了“做中学、学中做”精神。

赵洁老师(软件工程系)

课程名:《程序设计基础》

老师备课充分,重点突出,难点安排学生上手操作,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加深了对相关概念的理解。教学进度与教学日历一致,效果比较好。

杨露老师(物联网工程系)

课程名:《Arduino单片机应用开发》

杨老师专业知识扎实,教学工具使用熟悉,采用案例式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注重强化学生动手能力。

杨波老师(网络空间安全系)

课程名:《计算机导论》

杨老师用案例带动教学,老师实操引领学生动手实践EXCEL文档操作技巧,以项目带动教学,合理体现“做中学、学中做”精神。

黄验然老师(物流管理系)

课程名:《采购管理》

教师备课充分,学生积极互动,课堂氛围良好。

庞新月老师(财务管理系)

课程名:《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

课前十分钟带学生复习上节课的重点,新课中与学生互动较好,学生的课堂气氛较好,参与回答的积极性高。理论与案例结合较好,学生接受新知识的效果好。

肖泽晓老师(财务管理系)

课程名:《专业英语》

教师教学功扎实,财务管理知识和英语能力都是较高水平。讲课富有激情,教学内容熟悉,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课堂朗读时,学生积极配合,参与度高。教师在领读的过程中,也会对需要注意的点做提示和讲解,与学生互动好。

罗阿玲老师(电子商务系)

课程名:《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

罗老师授课准备充分,能够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教学,学生课堂纪律较好,学习效果好。

姚松老师(电子商务系)

课程名:《消费者行为学》

姚老师备课充分,授课有激情,课堂互动较好。

吕宜航老师(市场营销系)

课程名:《营销策划》

知识储备丰富,讲课深入浅出,学生喜欢,课堂活动学生参与度高,对课堂秩序的把控较好。

杨浩磊老师(市场营销系)

课程名:《管理学》

课堂氛围活跃,虽然是双语课,能够兼顾不同水平的学生。学生接受度高,参与积极。

焦荻老师(市场营销系)

课程名:《管理学》

备课充分,案例结合实际,学生参与度较高。

蒋芮老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课程名:《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蒋老师请三个同学来回顾上节课的学习内容,学生的回顾比较好。学生前排就坐率比较高。与学生的互动通过提问的方式进行,课堂活跃。授课过程描述条理清晰,对课程内容熟悉,备课充分。

李姗老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课程名:《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李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充满激情,对课程内容非常熟悉,条理清晰。在教学过程中,特别在案例分析和讲解的过程,能充分体现“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能有效组织和管理课堂的教学活动和纪律。学生前排就坐率高,与学生的互动多且好,课堂活跃。

杨小沛老师(动画系)

课程名:《三维软件技术》

学生反馈杨老师上课非常认真,深受同学们喜爱。在他的MAYA课题上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对于学生听不懂的情况都会手把手的教同学一步步完成。非常有耐心,学生们都非常感激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

李潇老师(工业设计系)

课程名:《构成基础》

备课充分,教学内容熟悉,授课深度广度适宜,时间安排合理。

课程名:《UI设计》

李欣霏老师(工业设计系)

课中以手机APP使用体验的好坏与否请同学们讨论回答,将课程氛围推向了高潮,这种师生互动授课方式值得表扬。

王洵老师(数字媒体技术系)

课程名:《数字媒体导论》

通过抽问回顾上节课内容。精选了教学案例,既讲解了专业知识,又无形中进行了“反战”、“环保”等元素的思政教育。对课堂纪律有严格要求,学生几乎没有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

谭小军老师(艺术与科技系)

课程名:《数字插画》

老师教学准备充分,知识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课程设计具有逻辑,学生接受度好,通过优秀案例与现实进行结合,循序善诱的方式引导学生进入课程知识体系,进行主动学习,主动思考知识点的内在逻辑。

付娆老师(视觉传达设计系)

课程名:《形态构成I》

整个教学内容设计的非常清晰,语言幽默,有一种松弛感,课堂的互动性非常高,采用一问多答的形式,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很高,能够很好的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大家听得很认真。

乔付军老师(视觉传达设计系)

课程名:《版式设计》

乔老师在课堂中的台风自信大方,从容幽默,课堂中展示了自己的一些优秀版式设计,为学生建立了更加直观的印象。课堂中还运用对比法,将好的版式和不好的版式对比,让学生更直观的理解理论内容,深入浅出,更加有记忆点。

杨云庆老师(公共英语教学部)

课程名:《大学英语I(一)》

杨老师教学经验丰富,亲和力强,学习氛围活跃且融洽。本次课教师首先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了复习,评讲了同学测试中集中出错的问题。接着随机抽几位同学给父母打电话,由电话内容导入第二单元新课,整个教学环节衔接自然且流畅。教师教学中采取了启发式提问、小组任务等方式,有效保障了教学效果。

李跃壁老师(公共英语教学部)

课程名:《大学英语I(三)》

李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理念先进,本节课基于PBL教学法设置了真实场景,既练习了本单元的因果写作,也让学生体会到了“实景作战”的乐趣。教学平台使用熟练,教学方法灵活有趣,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学互动和谐,课堂学习氛围浓厚,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高,非常精彩。

余婕老师(商务英语系)

课程名:《综合商务英语》

余老师首先对上节课布置的作业进行了较为细致的反馈和讲解,特别是环保问题的议论文写作。之后采用句子翻译的方式提升学生的词汇和造句能力。老师上课充满激情,在讲解语言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德育和思考能力,做到了课堂思政。

邓阳璐老师(日语系)

课程名:《基础日语(一)》

邓老师能熟练运用智慧教室平台完成整个上课流程,将电子黑板与多媒体课件结合起来,让课堂变得更为立体,教学过程更为流畅,教学重点更为突出。同时,邓老师通过不断抽问的方式让学生积极思考并保持对课堂的专注度。教学过程清晰,方式合理且不单一,任务布置明确,学生在课堂上的配合度也很高。

罗兴瑶老师(日语系)

课程名:《日本文学概论》

罗老师对于日本文学相关知识的储备深厚,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除了对授课知识点的讲授外,同时特别注重对关联知识的补充,包括日本社会文化等。因为罗老师的精彩讲解,学生们在整堂课中保持了较高的关注度与配合度。

段永佳老师(英语系)

课程名:《跨文化交际》

段老师的课堂准备非常充分,特别能够抛砖引玉让学生思考问题,设置很多思考题让学生进行了课堂讨论,由此检查学生的课文学习情况以及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段老师运用教学方法很丰富,学生上课非常积极,教学效果非常好,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和借鉴。

付华倩老师(英语系)

课程名:《综合英语(三)》

备课充分,对讲解内容非常熟悉,语速适中,全英文教学,同时能够在课文基础上进行写作方法的引申,通过课文中两个人物描写的对比,深入浅出,并通过丰富案例,帮助学生正确意识到写作中comparison and contrast的区别及其在写作中的运用,并通过练习帮助学生联系实际并能够巩固所学。总体上看,本堂课课堂环节完整,讲练结合,是一堂很不错的课。

杨驰老师(英语系)

课程名:《英语写作(一)》

授课安排清晰合理,知识讲解重点突出,有条不紊,对于有效句子的一致性、连贯性、简洁性、强调性、多样性进行讲练结合,方法得当,学生知识掌握牢固、课堂参与热情很高,善于启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独特视角,例句的选用极具代表性,比较讲究,课堂节奏紧凑,课堂氛围活跃,学生获得感较强。

王玥老师(体育部)

课程名:《体育(一)》

学生着装整齐、动作规范、训练认真——可见平时要求严格;教师讲解通俗易懂、深广度适当、综合应用数种现代教学技术与手段,示范清晰,难易度把握精准。

金小鹏老师(体育部)

课程名:《体育(一)》

教态亲切自然,讲解十分投入且有理有据、科学人文并重;学生参与认真,课堂气氛活跃而不失严肃。

王婷婷老师(体育部)

课程名:《体育(三)》

课堂氛围激情四射,动感十足,授课时刻保持在兴奋状态,学生参与度和接受度极高,王老师是一位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教师。

刘靖老师(体育部)

课程名:《体育(三)》

授课情绪非常饱满,声音特别洪亮,能够兼顾到不同角落学生学习状况,及时纠正错误动作,讲解动作难点,对课外学习内容安排得当,强调动作复习,并利用智慧教学平台形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授课,深受学生喜爱。

余敏锋老师(数理部)

课程名:《高等数学Ⅰ(一)》

教态亲切、态度认真、教学基本功扎实;重点突出、富于启发、学生参与积极性高。

胡彦杰老师(数理部)

课程名:《高等数学Ⅰ(一)》

课堂设计精良,问题设计富于启发性,师生互动良好,理论联系实际生动形象,前后联系有利于学生的认知建构,体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

干敏老师(数理部)

课程名:《大学物理Ⅱ》

课程授课思路清晰,语言准确,与学生互动关系好,学生抬头率高,课堂管理到位,可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生接受度高。

时秀容老师(思政部)

课程名:《思想道德与法治》

教态自然,态度认真,授课精神饱满。课堂气氛较活跃,教学语言清晰,内容通俗易懂,学生对教学内容理解较好。

罗雪老师(思政部)

课程名:《思想道德与法治》

为人师表,以项目带动教学,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教师教学基本功较扎实。

王涵映老师(思政部)

课程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精神饱满,案例丰富,板书设计合理,能熟练使用教学平台和工具。熟悉教学内容,条理清晰。

魏晶老师(思政部)

课程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课堂内容丰富,授课深度广度适宜,谈到“躺平”“内卷”问题,能结合学生实际,有启发性。

王瑶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临床医学概论》

王老师上课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专业知识和教学热情,不仅有深入的理论讲解,还通过大量的图片和生动的视频来解释知识点,这种教学方法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特别是播放的分娩过程视频,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这一生理过程。

方静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医学心理学》

方老师本节课讲解心身疾病的类型和发病机制,列举了各系统的心身疾病和发病机制,运用哮喘、消化性溃疡等进行举例,让学生对抽象的概念有了明确的认识,与学生互动较多,学生能跟着老师的思路一起回答问题,课堂上擅长运用举例等帮助学生学习和理解晦涩的概念。

胡辛星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健康服务与管理实用技术》

胡老师本节课讲授慢阻肺,恶性肿瘤,肥胖症的风险评估和健康干预指导,学生听课积极性较高,能跟上教师的节奏一起回答问题给予老师回应,上课学生听课质量高,基本未见上课不认真的同学。

邱岱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Arduino单片机应用开发》

课堂内的学生都在积极动手实验,验证理论与实际的一致性。邱老师耐心指导,仔细巡视,尽可能让所有学生都能掌握,精益求精。

闫梦梦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科技论文写作与信息检索》

闫老师的课堂案例丰富生动,与知识点贴合度很高。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点的应用,在课堂中就使学生体验到学以致用的快乐。同时,闫老师的状态轻松而坚定,向学生传达了一种自信向上的力量。

郑清予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医学成像原理》

郑老师备课充分,讲课富有激情,学生互动积极,课堂氛围活跃。

樊龙老师(高职学院软件工程系)

课程名:《数据结构》

樊龙老师课前准备充分,使用4S智慧平台点名,还能够根据学生的不同程度和兴趣爱好,巧妙地设计不同的教学活动和任务,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通过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

蹇晓焱老师(高职学院软件工程系)

课程名:《windows服务器管理与应用》

蹇老师上课前完成点名,点名使用4S平台,备课认真,讲课内容熟练,讲解透彻。课中多次运用4S智慧平台做课堂练习,师生互动频繁,学生爱听。课后作业也有布置。学生座次比较整齐,学生全程无睡觉及刷手机等违规现象发生。

王科贝老师(高职学院电子商务系)

课程名:《财务管理》

王老师课前准备充分,熟悉教学内容,课程节奏把控得当,运用4S智慧平台点名及课堂练习,讲解清晰,采用启发式、精讲精练法、小老师等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上课积极性,引导学生树立优良的价值观,课堂气氛活跃,对学生要求严格,学生参与度高。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