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阅读:123

期中教学检查是成都东软学院教学管理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也是学校“六 有八重 ”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掌握本学期各 教学单位的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教学运行及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规 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管理计划,质量部于第 9-10教学周组织开展了全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本次教学检查方式以各学院、相关教学单位自查为主,结合了督导听课、 二级学院常规课堂检查、教学文档检查等多种方式,各单位都按时提交了自查报告。质量部联合教务部在各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随机抽查了 22 名老师的 22 个教学班的教学情况,采取了随堂听课、查看教学手册、检查课程标准、比对教学日历和课件等多种方式检查。根据各学院和相关教学单位提交的自查报告,以及本学期开展的“领导会诊”的结果反馈,总体情况是本学期开学以来全校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教学秩序比较稳定,学生迟到、旷课较少,任课教师的教学环节组织和实施总体到位,各部门密切配合有序完成各项教学管理与保障任务,院校两级质量监督全面护航教学质量。

1.教学运行有序

本学期所开设课程的课程标准、教学日历、教案、教学课件材料基本规范完备,课程标准满足人才培养方案的需求;教师对教学计划、教学 日历执行情况良好,部分老师因国庆节放假延迟的进度也及时进行了调整,并按时布置作业,教学设计合理,教学管理规范。

2. 教师教风良好

为了适应学校的发展,近期各二级学院新进的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较多,学院加强了教师培训,以专业为契机,教学基础规范得到了一定提高。授课前教师都对相关的教学文档进行检查,同时,能够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的安排进行授课。授课过程中答疑解惑、作业点评及时,全校各教学单位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较为不错,交流讨论频次较高,及时进行辅导答疑。

3.学习氛围浓厚

通过一系列的教风学风建设措施,结合教师报送的考勤数据,学生出勤情况良好,授课教师对于请假、早退、迟到的管理坚持严格要求,质量部日常教学巡查发现一栋教学楼一节课学生迟到人数保持在个位数。通过督导听课和教学信息员反馈来看,学生在课堂上整体表现不错,基本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绝大多数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较高。学生课后作业完成情况良好, 大部分学生能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课下任务,并积极完成小组任务。整体上而言,学校学生学风良好。

4.教研活动活跃

本学期,各二级学院和教学单位制定了教研教改活动计划,上半期进行 了一系列教研活动。教研活动主要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科建设、教学观摩、4S平台等使用等方面进行。

5.教学设施改善

信息中心在暑假对所有教室的多媒体进行了升级,安装了智慧屏,改装 了教室的话筒及音响设备,处理了许多以前发现的教室设备的问题,同时改善了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专用画室条件,为每间画室提供电视,大大提升教师上课质量。

6.重修开展有序

2023-2024 学年第一学期重修工作正常开展,各学院(部)均做好了对于重修任课教师、 素质教师的相关工作,确保本学期重修课程教学工作按照学校整体安排的时间节点有序进行。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