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考核评估专项评估校级抽检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8日      阅读:254

课程考核是教学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检验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考核的质量直接对教与学有导向作用。课程考核评估是成都东软学院“六有八重”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工作安排,自3月质量部启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设课程课程考核评估,学校各教学单位通过教师自查自评及系、部检查评估完成了第一阶段评估:根据每门课程的课程标准,参照《成都东软学院课程考核评估方案》,各系、部组织老师对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设的课程开展考核自查自评,填写《考试课程评估考核表》或者《项目考核课程评估考核表》;同时系、部要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抽样评估,抽样比例不低于开课门数的20%,填写《系、部课程考核组织检查表》。系部在自评基础上结合抽样评估形成系、部课程考核评估专项评估报告。第二阶段采取随机抽查评估的方式开展学校专项评估,综合评估课程考核效果。学校了成立专家组,抽取5%左右的课程同时结合各系、部的评估报告,进行综合评估。

为深入了解课程评估开展情况,聚焦一线教学,加强课程改革,检验课程评估成效,4月13日,校长助理张兵、教务部部长林敏、质量部副部长宋艳组成检查组,对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健康医疗科技学院、高职学院、基础教学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自评落实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过程中,张兵校助对各二级学院的自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走访结果显示,各二级学院能切实进行自评工作,能按照评估要求进行教师自评、学院抽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能及时与教师进行反馈并整改。计算机学院在上学期末就对课程考核文档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要求老师现场整改,整改验收的过程可以进一步完善,形成记录材料;管理学院的自评过程清晰、严格,各环节过程材料充分详实,自评报告应体现全过程,形成闭环;外语学院自评过程严谨,检查、整改环节都有相应记录;数艺学院各环节过程材料充分,在标准化、流程化方面相对最为突出;健康学院、高职学院、基础及马克思学院都在自评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如高职学院对文档规范性高度重视,由院长直接把关进行检查,可留下相应记录,以及完善过程性支撑材料。通过检查,也发现在全面贯彻“六有八重”质量管理和保障体系,课程评估扎实程度,落实质量文化建设方面存在不足,集中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学院课程评估检查报告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理念、思想等内容的体现不够,高度还需进一步提升;

2.学院自查过程性规范材料质量参差不齐;

3.整改环节的过程材料单薄或没有留下相应记录。

针对以上问题,张兵助理提出要求:质量部加强顶层设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二级学院提供较为详尽的报告撰写建议,帮助二级学院建立常态质量文化,将质量思想融入日常教学过程;同时,为学院提供更规范的教学检查过程工具表,贯通系部检查、学院检查、教师整改、整改后验收全流程,帮助学院优化教学检查流程,实现教学管理流程化、标准化、固化;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对教学文档规范化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结果应用,完善专任教师教学评价体系。

瞄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课程考核改革,学校将持续通过课程考核质量全面评估,诊断课程考核组织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持续改进考核设计,积累考核管理经验,推动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的迭代升级。

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

2022年4月13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