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2-2023 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阅读:123

按学校质量管理和保障体系及相关制度要求,切实推进“六有八重”质量管理工作,全面掌握本学期学校各二级学院运行情况,及时发现教学运行及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管理计划,质量部于第9教学周组织开展了全校范围内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本次教学检查方式以各二级学院自查为主,结合了督导和教师听课、二级学院常规课堂检查、教学文档检查等多种方式,质量部在各教学单位自查的基础上重点对本学期所开设课程的部分教学文档进行了抽查。根据各二级学院提交的自查报告,以及同期进行的“领导会诊”活动的师生座谈反馈,本学期开学以来全校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教学秩序比较稳定,任课教师的教学环节基本到位,各部门密切配合有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院校两级质量监督全面护航教学质量。

本学期任课教师课堂教学执行情况良好。所有教师基本都严格课堂考勤和课堂纪律,备课充分,上课状态良好,会针对部分因疫情未返校的同学线上线向下同时开课;部分课程已开展阶段性考核,布置的课后作业形式多样,及时批改并给予学生有效的反馈;教师经常利用班级钉钉群开展辅导答疑、师生互动,向学生宣传比赛、考试、讲座等,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有部分老师在课前、课后专门抽出时间在线或提前到教室为学生解答疑问,更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授课过程执行良好,备课仔细认真,教案规范完整,教学目标明确具体,对教学难点、教学重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并能根据具体的学情进行有针对性地补充。在领导会诊中,学生对绝大多数老师授课给予了肯定,特别是在低年级的学习中,师生互动良好,交流讨论频次较多,教师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较好。

受新冠疫情影响,在开学初期学校实施线上教学。学生在线出勤率总体较高,大部分学生对于在线学习满意度也比较高。目前线下教学,很多教师都对线上教学期间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补充复习,学生基本能够自觉遵守课堂管理规定,配合教师进行教学,积极与教师沟通,不断积累专业知识。通过一系列的教风学风建设措施,结合教师报送的考勤数据,学生出勤情况良好,绝大部分学生都能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提前到教室准备上课,缺勤、迟到、早退情况相对较少,尤其是低年级学生自觉性较强。教师加强了考勤管理,及时与素质教师沟通,针对个别旷课学生及时教育,促进学风改善。通过教学检查及教师和督导听课反馈来看,学生在课堂上表现整体较好,学习积极性较高,能够自觉遵守课堂管理规定,积极学习。

本学期由各二级学院等制订的新学期的教研活动计划正按部就班地进行,主要围绕课程建设计划、课程思政建设、教学能力提升等多个主题;形式丰富多样,除教研教改、说课、持续开展各项专业发展等教研活动外,还有针对在线课堂教学研讨会、促进教师学术交流以及师生交流的教师讲坛、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及就业育人项目等。研讨会中,教师们积极交流讨论,分享自身关于教、赛、研的相关经验,加强了教师之间的资源与信息共享,各项研讨会议效果明显并逐渐常态化。由于本年度新进教师数量较多,各院系也分别开展了新进教师监考培训、在线教学技巧培训、教师观摩月活动等活动,教师们踊跃参与并撰写听课心得,教师们参与积极性高、效果较好,促进了新任教师对专业的深入理解,也带动了老教师的创新优化教学设计的激情,各项教研活动的开展也加强了老师们对课程建设的思考,增强学校整体的专业人才质量。

本学期各二级学院领导持续重视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各二级学院的领导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听课并建立常态化的听课与反馈机制。领导干部听课执行情况良好并留存相关记录文档,可见各学院都非常重视教学督导和检查。督导听课后,各领导干部及时向教师反馈以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体系,同时将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任课老师处,督促老师进行整改,并在下月的督导听课中检查整改情况,各课程质量有一定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有进一步提高。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