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2022年9月教学督导工作月报(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阅读:246

由于学期初成都市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学校教学模式调整为在线教学,在教学相关部门的有力监督下,线上教学有序进行,现将 9 月份的课堂教学督导工作情况进行汇总。

一、听课统计

9 月份全校教学督导认真履行听课职责,各学院及部门的教学督导中,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听课相对较多,各学院及部门的领导干部也积极参与了课堂听课。

二、 优秀教学案例(摘自督导员的听课评语)

赵海燕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课程名:《计算机导论》

备课充分,上课充满热情,教学内容熟悉,严格考勤,授课深度、广度适宜,讲解时边讲边操作,以项目带动教学,合理体现“做中学、学中做”精神,学生积极操作,整体效果良好。

胡元波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课程名:《ARM微处理器基础》

采用直播教学和案例教学的形式,备课充分,整体课堂流畅,教学内容丰富,授课生动形象,学生出勤率高。

仲宝才老师(软件工程系)

课程名:《移动应用开发》

采用直播教学的形式,教师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在讲授过程中通过提问与学生互动。教师讲解详细,授课深度、广度适宜,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接受、理解情况较好。学生出勤率高。

赵荷老师(网络工程系)

课程名:《网络互联技术(二)》

采用直播教学的形式,准备充分,课堂内容丰富,语言流畅,PPT制作清晰,学生出勤率高,讲课重难点突出。

唐远涛老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

课程名:《Python脚本编程》

采用直播教学和录播的形式,准备充分,教师按时上下课,严格考勤,教学内容符合课程要求,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接受、理解情况较好。

戴熙为老师(动画系)

课程名:《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

该教师虽是第一次上课,但能积极主动的向老教师请教,为课堂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较好的适应了疫情环境下多变的教学形式。内容充实的PPT加上课堂上和谐的问答互动,让第一堂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课上的非常生动,给学生留下了

较好的印象。

陶然老师(动画系)

课程名:《动画表演I》

动画表演课程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从课程性质来看并不适合线上教学,线下教学的氛围应该会好很多。但陶老师不惧困难,积极思考设计适合网络教学的案例,与学生积极对话,让课堂氛围非常活跃。从几次课程来看,学生已经充分释放天性,非常积极主动的表演,一点怯场的感觉的都没有。能用网络教学形式把表演课上到这个程度实属不易。

王楚珺老师(市场营销系)

课程名:《品牌管理》

备课充分、严格考勤,学生接受度良好。该班部分学生平时不爱回答问题,建议除了主动申请连麦的同学外,随机抽取一部分平时不怎么回答问题的学生回答,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罗阿玲老师(电子商务系)

课程名:《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

上课提前签到,讲解知识点详略得当。学生在群聊区有效讨论,课后查看直播记录,对没有达到观看时限的同学提醒。

于丽娟老师(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

课程名:《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备课准备充分,所有教学资料提前上传,教师按时上下课,严格考勤。语言流畅生动,授课逻辑性强,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目的明确。能够很好利用钉钉视频会议方式上课,学生参与度高。

康世杰老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课程名:《企业资源规划》

备课充分,教学内容熟悉,与学生互动好,课堂气氛较好。启发式的教学,讲解细致,重点突出,教学管理严格,鼓励学生拓宽知识面。

余阳老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课程名:《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

采用了现场直播的方式让新生身临其境的观看校园,形式新颖,言行规范。

罗晓莉老师(人力资源系)

课程名:《经济法》

课前准备充分,授课充满热情,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难点突出。在第一次授课中,紧紧围绕“认识工作分析、课程信息、如何学习本门课程”展开,重点讲解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让学生学习前对课程有个全方位的理解,通过“选择你的父母或亲朋好友作为访谈对象确定他的工作”任务,吸引学生学习兴趣,同时以该任务贯穿后期课前课后任务。教学过程清晰,能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教师语言简练,平时扎实有效的教学工作在本课中初显成效。

者吉莲老师(财务管理系)

课程名:《管理会计》

教学态度严谨,为人师表。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详略得当,善于调动课堂气氛,教学互动较好。

徐建华老师(物流管理系)

课程名:《商务礼仪与谈判》

态度认真,充分体现良好师德师风,基本功扎实,教学内容熟悉,严格考勤,准时上下课,严格按照课堂规范进行纪律要求。认真布置、检查、点评作业。线上教学经验丰富。

李秦朗老师(日语系)

课程名:《基础日语(一)》

《基础日语(一)》是日语专业大一的基础课程,也是专业核心课程。李秦朗老师使用了钉钉直播授课,重点讲解了日语的入门知识,讲解方式深入浅出,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参与积极。充分研究了钉钉平台功能,利用平台布置和要求提交作业,效果明显。

黄载阳老师(商务英语系)

课程名:《综合商务英语(三)》

教师能熟练运用腾讯课堂和钉钉等智慧学习平台以及实时通讯工具完成整个上课流程。备课充分,第一节课讲授第一单元内容,从话题引入到课程内容的深入展开,能做到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思考并参与课堂活动。课程教学重点突出,时间安排得当,能够体现课程专业水平。

代伦老师(商务英语系)

课程名:《经济学导论(双语)》

作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一门非英语类专业技能课程-经济学导论(双语),第一节导引课虽然是在线直播课程,代伦老师课程设计逻辑合理,科学有效。老师商务经验丰富,专业能力较强,备课比较充分,讲解到位,授课难度和深度适宜,结合多种教学平台和手段来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思维和学习。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基本体现了TOPCARES指标中的能力培养!

郑佳老师(英语系)

课程名:《英语视听说(三)》

本节课为《英语视听说(三)》线上导入课,郑佳老师主要讲解了本课程的学习目标、线上线下课的学习要求和考核内容,同时对本学期听力训练重点题型进行了说明。课上,教师能熟练运用腾讯会议、超星学习星等线上教学平台,授课内容逻辑清晰,要点讲解细致,讲练结合,互动充分;教师在通过设置问答环节获取学生学习效果反馈的同时,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杨莎莎老师(公共英语教学部)

课程名:《大学英语Ⅰ(一)》

本次课为新生入校的第一堂英语课,因为疫情以在线课堂的方式进行。课前教师进行了上课注意事项提醒,课上利用直播平台积极与学生互动。自我介绍环节设计巧妙,判断真假信息不仅训练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让学生抓住了练习的重点,因此学习的产出效果较好,对于学生的作业教师能及时给与反馈,形成了良好的教学闭环。

杨云庆老师(公共英语教学部)

课程名:《大学英语Ⅰ(三)》

本次是新学期第一次课,因为疫情以在线课堂的方式进行。教师对本学期课程进行了清晰的介绍,同时还进行了思政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实施教学任务的过程中采取了随机抽问、视频互动、学生拍作业提交等方式确保教学内容的接受度和保证教学效果。整体来看,学生参与积极,对于出现的问题教师也能及时反馈和评价,同时提供多元化的学习资源,有效地促进了学生课后的学习。

郑志静老师(基础教学学院)

课程名:《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教学方法多样,教学中线上线下相结合。基本概念讲解清楚,举例通俗易懂,教态自然,教学效果好。

杨志坚老师(基础教学学院)

课程名:《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授课条例清晰,教学经验丰富,启发学生思考,教学效果好。

代攀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慢病健康管理》

熟练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课件图文并茂,布局合理,重点突出;教学态度认真,内容熟练,语速适中,语言流畅,与同学们互动多。反观学生,同学们注意力集中,积极性高涨。课堂效果佳。

周雨薇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健康信息管理》

老师上课精神饱满,授课时从一个知识点拓展到多个相关联知识点,力求从广度中追求深度;善于使用提问,一方面既能让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刻的思考,另一方又能重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并与学生形成良性互动。

江丽丽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流行病学》

课堂气氛轻松活跃,课程设置合理,多以身边事件和热点新闻为例,学生更有代入感,后期记忆深刻,教学效果好。

王科贝老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名:《财务管理》

备课充分,授课充满热情,教学基本功扎实,对教学内容熟练,授课形式丰富。课后有布置作业,讲解详细,学生回答问题积极。

刘兆宏老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名:《程序设计语言(Python)》

刘老师虽然是学院领导,深入第一线教学,教学基本功非常扎实,讲课生动有趣,对课堂的把控非常到位,每次上课至少提前十分钟进入直播间,有时候提前二十分钟,回答学生问题耐心周到,讲课期间时常提问学生,学生非常喜欢,课堂互动较好。

彭敏老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名:《市场营销》

课前准备充分,提前12分钟进入直播间,授课内容条理清楚。授课充满热情,语言简练,对教学内容熟练,授课形式丰富。课后有布置作业,学生反馈积极。

兰璞老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名:《物流与报关》

兰老师是上学期引进的新老师,授课充满热情,对物流与报关内容熟练,对各个环节了如指掌,讲课声音甜美,课堂互动较好,很受学生欢迎。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