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2021年11月份 教学督导工作月报(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9日      阅读:392

一、教学督导听课概况

11 月份全校教学督导认真履行听课职责,除督导听课外,本月各二级学院教师参加教学观摩月听课活动较多,各学院及部门的领导干部也积极参与了课堂听课。

二、优秀教学案例(摘自教学督导评语)

段恩泽老师(软件工程系):

课程名《软件工程》

严格管理课堂秩序,灵活运用多种授课方式进行教学,采用启发式、参与式和讨论式等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教学效果好。

鞠磊老师(人工智能系):

课程名《数据结构》

备课充分,授课充满热情,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内容熟悉。授课深度、广度适宜,通俗易懂,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时间安排得当,授课能够体现课程或专业水平。

蔡延荣老师(网络空间安全系):

课程名《数据安全》

教师为人师表,态度认真,备课充分,教学内容熟悉,授课内容为实验磁盘陈列建立与测试,实验目的明确,实验步骤详尽,在授课方式中,随机抽取2个组的学生代表上台讲解实验实现过程,教师边讲边操作,理论联系实际,学生听课认真,整体效果良好。

赵海燕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课程名《计算机导论》

该教师态度认真,备课充分,上课充满热情,严格考勤,课前认真评讲学生作业,授课内容为毕业设计论文排版,授课边讲边操作,条例清晰,重点突出,以项目带动教学,能很好体现“做中学,学中做”精神,学生理解情况较好,整体效果良好。

章仪老师(市场营销系)

课程名《专业导引与职业规划》

课堂氛围互动良好,课前小故事引入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引用的案例与学生生活贴近,学生接受度高,讲解、思考、学生讲解等环节安排时间合理,进行了翻转课堂实验。

李姗老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课程名《数据库原理》

课前使用超星完成点名,老师对教学内容熟悉,基本功扎实,语言精练,重点突出,课堂效果较好,也能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践能力。

罗晓莉老师(人力资源管理系)

课程名《人员招聘与素质测评》

运用现代化教学工具,采用电脑随机筛选的方式产生PK小组,同学参与度较高,对于同学的讲解有引导,有点评,PK小组相互提问,授课方式较好,能够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

李翀晖老师(电子商务系)

课程名《宏观经济学》

教师讲课生动有趣,案例信手拈来,学生注意力都在老师讲解上,课堂氛围特别好。

傅征宇老师(动画系)

课程名《三维动画基础II[三维动作方向]》

为了提高综合实训报告质量,傅老师对所有大四学生进行了钉钉直播讲解综合实训报告撰写规范。分析了各个环节的应该如何撰写,重点阐述什么。分析了往届优秀报告的撰写经验。从收起来的报告质量来看,整体质量比往年要好很多。尤其是格式规范上,出现明显问题的比例上少了很多。

吴林桧老师(英语系)

课程名《综合英语(三)》

吴林桧老师的教态及仪容仪表端正,备课充分,教学基本功扎实,对知识点的讲解重点清晰,逻辑性强,同时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相对较为复杂的知识点,条理非常清晰,学生对授课内容的理解情况好,授课方式灵活多样,课堂参与度也较高,而且在课程中使用云班课平台进行任务布置,强调了“做中学、学中做”的精神。

杨莎莎老师(公共英语教学部)

课程名《大学英语I(三)》

本节课以旅行为主题,为单元导入课,教师利用视频引发头脑风暴,累积与旅行相关的英文表达,表述旅行的意义。此外,教师还设计了情景任务,将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学习进行了有机融合,小组任务确保了学生的参与度。整个教学过程清晰,步骤明确,指令准确,充分利用三节课的时间实现了知识的输出,效果良好。

李跃壁老师(公共英语教学部)

课程名《大学英语I(一)》

本节课为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的线下课堂,教授的主题为“旅行的目的”的Mini Project3,使用对分课堂进行教学。教师先对Text A从词汇短语、句子赏析和篇章结构等方面进行了授课示范,然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模仿教师的讲课策略,对Text B进行了示范讲解,随机给小组分配不同的示范课任务,使用云班课投屏显示,现场打分,投票选出最受欢迎的示范课老师。课堂教学设计巧妙,学生参与的兴趣浓厚,教学效果突出,课堂氛围活跃,充分体现了“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

罗兴瑶老师(日语系)

课程名《综合日语(一)》

罗兴瑶老师上课风格愉快轻松,讲课幽默风趣。教学准备充分,课堂上与学生积极互动,学生能够积极思考主动回答问题。课堂整体严谨有条理,深入浅出,教学效果良好。特别是教学规划与实际授课中,紧密结合《新指南》,注重锻炼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在日语课文的讲述中巧妙结合了课程思政,将传统文化、传统的优良品德以及文学常识和日本社会常识等融入进了日语教学中。大大培养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以及国际视野。

朱燕老师(商务英语系)

课程名《商务英语试听说》

朱老师在课间十分钟对学生对的作业进行了检查,课上对作业整体情况做出点评;讲授语速适中,英文授课比例70%以上,进度节奏适中,讲解专业词汇、基础语法、关键句意义等方面的内容适量,符合学生学习需求;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回应积极,互动良好。因是小班授课,朱老师要求每位同学自制课桌名牌,大大提高了老师直接点名提问的效率。作为视听说课程,整节课的听说环节均有涉及,课下作业与课上内容形成闭环。

乔瑢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名《沟通与演讲》

本堂课是青年教师公开课,乔教师复习旧课,引入新课。授课准备充分,声音洪亮,表达准确,重点突出,讲解例题有理论有通俗的事例,帮助同学对沟通课程的金字塔理论进行理解。课程的双边活动进行的非常有效。

陈承老师(基础教学学院体育部)

课程名《体育(一)》

任课教师备课充分,严格考勤,教学态度认真,对教学内容熟悉,授课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得当,学生积极性高,教学工地较扎实,教学效果好。

王婷婷老师(基础教学学院体育部)

课程名《体育(三)》

教师备课充分,教学态度严谨。语言清晰,声音宏亮,正面、镜面示范到位。授课充满热情,并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学生要求严格。教学基本功扎实。

张琴老师(基础教学学院数理部)

课程名《大学物理》

教师用5分钟复习了旧知识。引入新课从特殊到一般,循序渐进。教师对教学内容熟悉,讲课重重点突出,师生互动较好。讲课中重点突出、师生互动较好,教态自然,语言干净、规范。讲练结合、时间掌握的较好。讲课中注意突出思政元素。

任丽萍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医学统计学》

任老师通过对统计学案例的独到深入的讲解,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能结合多种教学手段,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深刻。她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教学目的十分明确,教师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授课方式新颖,能激起同学们的兴趣。任丽萍老师很注重互动,课堂学期氛围轻松愉快。

陈慧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健康心理学》

陈慧老师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知识渊博,教学时能在书面浅显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并且多方面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陈慧老师也很注意与学生的互动,增强了课堂氛围,使教学效果更加显著。

李龙珍老师(健康医疗科技学院)

课程名《临床医学概论》

李老师作为从业多年的临床医生,专业基础技能高深,非常注重培养学生们举一反三的能力。她能从所讲知识的一点,拓展到一连串的多个知识点,并能从广度中求深度,用提问题的方式,让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刻思考。但也因为李老师之前并未接受过系统的教师技能培训,相信随着之后课程的讲授,能做到更好。

曲艺老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名《会计学基础》

曲艺老师课前带领学生回顾上节课内容,并练习会计分录。课中以讲授和举例为主,并积极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融会贯通。以学生为中心,灵活采用多种授课方式,加强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维、主动学习。纪律方面,教师严格考勤,准时上下课,严格按照课堂规范进行纪律要求,学生整体纪律较好。

李娜老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名《大学计算机基础》

李老师本堂课着重讲解了几个EXCEL表格常用函数:SUM/MAX/MIN/AVPY;李老师的教学特色是着重实践、立足教材,一定让学生多翻书;教学内容:常用函数求平均值、最小最大值、常数,序号的操作,所占容量大小用柱状图表示,趋势走向用折线图表示,饼状图的制作等;李老师在讲完知识之后即时提问,师生互动友好;融合思政(抽烟的危害)、设身处地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多次强调专升本的重要性。

蒋秋荣老师(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名《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

蒋老师的授课时语速适中,节奏控制非常好,讲课具有激情。教学民主,师生关系平等和谐,尊重学生, 对学生有耐心。注意处理好技能培养与情感教育的关系,着重于对全面素质的落实。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