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软学院2020年5月份教学督导工作月报(简)
发布时间:2020年6月4日      阅读:384

一、教学督导听课概况

由于疫情影响,我校5月份仍然全面采取在线教学方式实施本学期计划的教学任务,并将之前推后开设的课程全部开出,比如《大学体育》课。在第七届教学督导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5月份课堂教学督导听课完成情况良好。教学督导组成员全面参与了在线课堂教学听课督导,全校教学督导听课次数198次,应用外语系教学督导小组听课较多。各教学单位领导干部也积极参与了本月在线课堂的听课。学校整体教学秩序良好。

二、优秀教学案例(摘自督导员的听课评语)

赵光老师(计科系):

课程名:《无线电网络技术》

赵老师用在线资源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对同学们进行授课,且在使用在线资源时也不是完全让同学们自己看,而是看过之后立刻提出问题让同学们进行反馈,有效的对自制力差的学生进行了督促。采用组网技术对比、实践案例分析和技术展望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激发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较好。

罗晓飞老师(计科系):

课程名:《Web安全与防护》

罗老师用钉钉直播第11章实战入侵与防范教学内容,准备充分,按时上下课,严格使用平台工具进行考勤,讲解清晰,声音洪亮,教学基本功好,教学内容符合课程要求,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接受、理解情况较好,用写字板书写讲解内容,课程使用平台效果好,没有卡顿延迟,资源配合好。总体感觉,罗老师的直播效果好,等同教室上课效果,由于有回放,感觉比教室上课还要好,值得学习!

李楸桐老师(计科系):

课程名:《网络安全》

李老师的网络安全课程以设备配置为主,设计了很多实验和命令,以录播的形式向同学们授课,方便学生随时暂停跟上老师的节奏。同时课程结束会有课后作业,涉及本次课程重点内容,让同学们对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加深印象。整体授课效果较好,学生积极性比较高。

黄波老师(信软系):

课程名:《HTML5应用开发》

黄波老师对课程内容非常熟悉,选取的内容都是很典型的和有代表性的案例。黄波老师很善于循序渐进得引导学生学习,把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化解,先讲容易的部分再分解难题。

童浩老师(信软系):

课程名:《数据结构(Python)》

童老师对递归结构知识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备课充分,课堂开始前几分钟,对之前教学的内容进行总结,知识点讲解深入全面,编程过程讲解清楚,学生大部分都能跟得上。童老师提前十分钟开启直播,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做课前准备,并且在课中讲了学习数据结构的方法,学生能够有一个好的学习思路,值得推荐。

颜德彪老师(信软系):

课程名:《移动应用开发》

线上线下相结合,对作业进行了认真点评,备课充分,内容结合实际,善于引导,学生对教学的内容和接受理解情况较好,也认真布置了作业和实验。

刘杰平老师(信管系):

课程名:《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处理》

刘老师直播过程中以PPT展示位主,操作要点讲解非常详细。即使是网课,看不到老师本人,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严谨的教学态度,课堂没有发现迟到旷课现象。教师操作示范后让学生课后完成实训操作,和学生互动整体情况较好。课后认真布置、检查作业,引导学生课外主动学习。

康世杰老师(信管系):

课程名:《ERP原理与应用》

康老师的教学风格诙谐、风趣,备课准备充分,内容丰富,讲授深入浅出,案例新颖贴切、引人入胜。往往能将最新的IT技术、经营理念融入进课程中,对学生们起到很好的启迪效果,令学生们心驰神往,兴致盎然。康老师在学习通上准备的作业非常用心,带着大家一起做作业的方式也特别有趣,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陈鹏老师(商管系):

课程名:《员工培训与开发》

陈老师一般都是提前十分钟进入直播间,将相关资料提前发放;课程内容重点对内训师知识点进行讲解,同时补充了HR三支柱的相关知识;教学时通过钉钉直播的连麦功能和连麦后屏幕分享功能,实现了师生互动;将内训师相关知识点融入“2018年肇庆电信内训师队伍建设师工作坊”视频,引导学生思考“内训师工作职责、课程设计、授课技巧”等问题,然后进行讨论和研讨;课程教学内容设计紧凑,问题与内容环环相扣,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兴趣,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通过教材内外知识的有机融合,在传授课表知识的同时拓宽了专业视野,整个课堂教学秩序尽然,教学效果好。

徐琳老师(商管系):

课程名:《无形资产评估》

徐老师按时上下课,严格考勤,准备充分,所有资料已经提前上传或已经布置提前预习任务。授课过程对学生进行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引导,立德树人,不传播不良信息。在授课过程通过在线练习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的程度,回答学生的问题,学生对老师的提问回答较好,对教学内容的接受、理解情况较好,能进行有效的课程学习成效分析,跟踪学生学习效果。

文贝贝老师(商管系):

课程名:《会计学原理》

文老师通过QQ群直播进行授课,讲解会计学原理的工业企业账务处理的内容,在其中让学生练习了不少习题,本门课程是非常重要的专业课,又是资产评估专业的学生第一门真正意义上的专业课,学生积极活跃地与老师进行互动。教师准备非常充分,按时上下课,严格考勤,直播过程中很少出现卡顿,语音也很清晰,总体效果较好,老师布置了课后作业,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以便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

王亭亭老师(数艺系):

课程名:《计算机二维辅助平面设计》

王教师备课充分,专业功底扎实。讲授细心认真,分析论述到位。另外,教师课堂上设计了抢答(有分)环节,同学抢答涌越,形成较好的教学互动活跃的交流氛围。教师讲述表达清晰声音清楚。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柳聪老师(数艺系):

课程名:《三维静帧设计I(三维模型方向)》

教师在对学生的作业进行了逐一的讲评,点评到位,要求明确,对作业不认真与有抄袭现象的同学提出了批评,并点名督促未交作业的同学,强调了按时提交作业的重要性。点评完后,教师根据作业容易出现的问题,做了一个建模的示范,操作熟练、讲解清晰、示范仔细、关键点提示到位。

谭小军老师(数艺系):

课程名:《动画艺术赏析》

教师开始进行往届优秀学生作品的播放,再对国内优秀的动画短片进行分析,从剧情和影片的表现主题方面进行讲解剖析。教师整节课准备较为充分,能够很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时不时与学生之间进行互动,学生及时回答教师的提问,整节课效果较好。

黄晓琴老师(外语系):

课程名:《大学英语I(二)》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符合翻转课堂,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本次课黄老师主要讲解了第五单元Money game的课文结构和课文细节。黄老师备课充分、讲解精辟、重点突出、 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整堂课教学中各环节能有效衍接,课堂容量较足,由于话题比较日常,学生参与度较高。尤其值得一提是教师将“课程思政”的内容有机地融合到了教学内容和任务之中,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习惯、提高个人修养等,并从社会生活和国家治理层面的重要性开展解读和讨论。让学生们形成共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和健全的精神人格。

高凌潇老师(外语系):

课程名:《综合英语(二)》

高凌潇老师上课准备充分,教学内容符合课程要求,语音清晰,教学充满热情,与学生之间有非常充足的互动,课堂上充分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对知识点的讲解十分详尽,对学生的提问有针对性,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接受和理解情况很好,学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较高,课程使用平台效果较好。

唐荧苓老师(外语系):

课程名:《学术论文写作》

唐老师严格考勤,教学内容符合课程要求。本次课中,唐老师讲解了学术论文如何通过理解原文,转化结构掌握意译的技巧,同时还重点讲述了引用的技巧。在授课过程中,师生互动较好,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接受、理解程度较好。课程平台使用效果较好,没有卡顿延迟的情况。

梁正保老师(基础部):

课程名:《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翻转课堂。梁老师使用钉钉视频组织学生以小组形式开展了翻转课堂。课堂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就事先布置的主题进行了汇报,每小组汇报完毕后任课教师进行点评并组织学生互评打分。总体课堂组织有序,大部分学生准备充分。

刘靖老师(基础部):

课程名:《大学体育(二)》

刘老师从热身运动到力量训练的各个环节准备细致充分,对每一个动作都有标准的视频示范,这是钉钉会议视频直播课的优点。这让我想到,如果在直接面对学生的体育教学中,也能用标准的视频动作示范就好了,但据了解我们学院的体育教师还没有播放视频的投影仪,以后若能增设投影仪,将可以使体育教学更上一个台阶。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