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1学期第一次教学信息员反馈情况汇总简报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2日      阅读:1519

为进一步了解学院教学运行与教学保障的基本情况,学院建立了教学信息员反馈制度,通过教学信息员收集日常教学过程中有关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教学管理及教学条件等方面的基本感知情况,并进行相关督导及反馈,从而使学院相关部门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掌握、改进教学运行及教学保障状况。根据学院年度质量管理工作安排,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组织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学信息员信息反馈,通过《教学信息意见反馈表》内容甄别筛选,共获取重点反馈信息114条。主要情况如下:

一、教师教学方面

通过对教学信息员反馈的有关教师教学方面的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发现学生对我院教师教学工作普遍评价较高。信息表明,学院绝大多数教师认真负责,教风师风良好,能够较好的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听课状况良好,同时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有非常优秀的表现,比如:

1.授课风格或幽默、或风趣、或严谨;

2.绝大多数老师用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注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东软学院“学中做、做中学”的项目教学特点;

4.部分课程项目彰显产教融合教学特色,让学生不仅能学到知识、理解知识,更能将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工作中;

5.绝大多数老师备课充分,讲解认真,以极大的耐心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

当然,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及教学过程中欠妥当的地方,具体如下:

1.个别老师由于自身性格的原因,授课风格单调、乏味,未能及时与学生进行互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稍受影响;

2.个别老师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在授课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相关理论知识的传授,也能引进更多的实际案例,从而进一步提高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个别年纪较大的老师存在一定的口音问题,学生听课过程相对吃力一些,希望相关老师可以通过放缓语速的方式让学生能够逐渐适应;

4.个别老师过分依赖于PPT,与书本联系相对较为薄弱,且缺乏相应的黑板板书,希望相关老师可以注意将多种教学辅助材料与方式结合使用;

5.个别新老师课堂节奏把握有所欠缺,存在课堂节奏过快与过慢的问题,希望相关老师可以多去观摩同课题组甚至全学院优秀教师的课堂,从而有效吸取其他老师的优点,逐渐加强对自身课堂节奏的把握。

二、学生学习方面

在学生学习方面信息反馈表明学生学习状态普遍较好,体现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学习效率较高,表现如下:

1.课堂纪律良好,绝大多数学生上课认真听讲;

2.课堂学习积极性较高,多数学生会与老师进行积极互动;

3.大多数同学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并积极主动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知识掌握较为扎实;

4.在进行翻转课堂方式时,绝大多数学生也能够在理解书本知识的前提下积极进行扩充,不断扩大自己与同学的知识面。

整体情况较好的同时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好的习惯,比如:

1.少数同学偶尔会出现迟到、旷课的情况,建议相关学生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加强自己的纪律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出现特殊原因时,也能及时向素质老师和任课老师进行请假说明;

2.少数同学由于自律性相对较弱的原因,存在自我学习意识不强的情况,课堂之外不能及时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巩固,建议相关学生可与寝室其他学生组成学习互助小组,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3.极少数学生在完成小组作业时,会存在侥幸心理,建议任课老师在布置小组作业时,可以让各小组最后附加一份作业完成贡献比例,根据各个成员的实际贡献度进行打分,有效杜绝浑水摸鱼的情况。

三、教学管理方面

在教学管理方面的信息反馈表明,学生对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普遍评价较高,情况如下:

1.我院专业老师自律性很高,基本不会出现上课迟到、早退的情况;

2.绝大多数老师课堂纪律管理要求严格,经常会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点名,并与最终学习成绩相挂钩,努力杜绝迟到、早退、逃课的情况发生;

3.教学巡查人员,各系部领导经常进行查课、听课活动,有效确保教学秩序有条不紊,教学内容无重大偏差;

4.学院坚持推行早晚自习、晨读活动,并辅以相关的检查活动,为学院营造了浓厚的学习风气。

学院在教学管理方面也存在不足之处,具体如下:

1.极少数教学巡查人员在巡视课堂纪律时,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从前门进入,对正常教学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希望有关人员在以后的巡查工作过程中,尽量减小巡查工作对教学活动的影响;

2.由于近期的建设施工,施工人员存在吵闹情况,对学生的学习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建议相关部门合理约束施工人员,尽量为学生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场所。

四、教学条件方面

教学条件方面的信息反馈表明,我院学生对学院教学条件普遍评价较高,情况如下:

1.学院各教学楼教室教学设施齐全,设备新颖,偶尔出现故障也能及时调整,基本不会影响正常教学工作的开展;

2.教室干净整洁,教学环境较好;

3.广泛运用多媒体教学、课堂制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

4.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众多实训场所,也设立了非常多的实验小组,实训设备相当完善。

在教学条件保障方面也存在少许不足之处,具体如下:

1.少数教室存在桌椅损坏及插座不通电的情况,建议相关部门对学院教室桌椅及插座进行集体检修,并进行定期维护;

2.少数保洁阿姨在清理教室卫生时,直接用笤帚将抽屉垃圾扫出,建议相关保洁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更换工作方式,进一步提高教室卫生环境;

3.图书馆部分书籍有些陈旧,建议图书馆及时对图书进行整理归纳,并定期进行更新;

4.极少数教室存在缺少粉笔及黑板擦的情况,建议相关人员及时进行补充。

对于本次的教学信息员反馈,已将基本情况在上文进行阐述,请各部门周知,针对极个别学生反映较为严重的情况,比如个别老师的授课效果较差、个别课堂学生教师沟通不畅等问题,质量部将后续进行专项重点督导和专门反馈。

 

 

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

2019年4月11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