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份教学督导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0日      阅读:494

在学院各位督导员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3月份教学督导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学督导听课工作组织完成情况

全院教学督导听课合计169人次,教师互听273人次,个别系部无统计数据。

各个系部均按照学院要求,组织了专门的教学检查小组,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教学检查。检查结果表明,教师能够严格遵守学院教学纪律,基本都能提前进入课堂进行课前准备,无不良教学行为及教学事故出现。3月份学生学习状态良好,出勤率较高。

二、总体督导评价综述与优秀示范介绍

质量部督导听课:

1.代群(大学物理):上课起立、分组点名。激励式的教学方式,引发学生兴趣;讲解清楚,条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做得比较好;教态自然大方,有激情;PPT也做得好;有很强的课堂把控力和比较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

2.赵光(计算机网络):教态大方,笑容可掬,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重点比较突出;讲解细致入微,案例得当,学生听课认真,气氛活跃,PPT做得美观大方。

3.邬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态自然大方、声音洪亮;观点正确,条理清晰,语言比较丰富,成语运用比较多,有助于比较好的理解课程中的哲学概念;教学效果比较好,学生听课认真。

4.杨云超(数据结构):链表中的指针是数据结构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杨老师讲授过程中声音宏亮,教态大方,授课有激情;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尤其是难点的突破能够按内容分解后各个击破、效果比较好;与学生的沟通与互动总体不错,课堂教学效果不错。

5.刘文涛(IT英语阅读):讲授风格节凑适合,课堂中能够运用当前流行的课堂教学管理软件对学生进行考勤、作业提问等进行互动和交流,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学生分组配对阅读,也有一定的特色;与学生沟通流畅,交流讨论式的教学风格更易于激发学生兴趣。

教师教学工作普遍比较认真;特别是一些进校不久的年轻教师例如陈汉杰、何曦等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有了明显的进步。

计科系督导听课

1.吴云周:讲授内容是MySQL创建数据表,引导学生思考建表考虑的方方面面,以此来引出对数据类型、精度、长度等知识点的讲解,避免枯燥单一的知识点学习,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课堂学习气氛好。

2.黄婧:分门别类介绍网页的框架集frameset,上课态度认真,教学内容熟练,讲课思路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适时应用版书和图示强化教学效果。

3.谢绍斌:内容熟练、教学经验丰富、讲解详尽、语气语调抑扬顿挫、如慈父般谆谆教诲。学生积极配合,效果好。

4.施刚:教学基本功扎实,备课充分,内容熟练,信息量适中,思路清晰,层次分明,结合板书,学生更易于接受,讲练结合,课堂气氛良好并能引导学生积极思维。

外语系督导听课

1.孙放:阅读填词是写作课中行之有效的手段。课中老师善于启发学生关注衔接的手段和技巧,使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枯燥的写作课变得有趣、有意义。

2.谭赞:谭老师语速适中,发音清晰,能较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堂中讲练结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3.麻亚东:教学基本功扎实,通过练习讲解,分析句子结构,引导学生习得汉英翻译技巧,引导学生积极思维,主动学习。同时嵌入四级考试内容,值得推广提倡,特别是对新入职教师。

4.唐凌琳:不少学生认为语法枯燥乏味,不愿学,但唐老师能紧密结合生活,将概念融于真实生活,解决生活中的语言现象,充分体现了Grammar is the slave of language and serves the language. 同时将学生分为若干学习小组,制定计划,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一种很好的课堂教学模式。

5.杨云庆:杨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讲解条理清楚,语言幽默、有感染力,能很好吸引学生的听课注意力。通过提问、举例等方式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并在教室来回走动,关注到每个学生的听课状态,很好地把控住整个课堂。学生听课状态非常好,虽然是大班,但所有学生都在认真听课,包括最后一排的学生。虽然学生人数较多,但杨老师能记住学生的姓名和课堂表现,并有目的性地抽点学生回答问题,可见其教学用心度。

基础部督导听课

1.肖键:准备充分,信息量较大,能将两会热点,十九大精神融入政治课教学内容中。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并分享讨论结果。

2.郭亚军:对假期作业进行点评和总结。教学中注意帮助学生理清学习主要内容,介绍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知识点讲解清晰,来龙去脈交代清楚。

3.黄冉:认真备课,熟练讲解,思路清晰,能关注学生的接受情况并及时进行调整。

数艺系督导听课:

1.周爵禄:周老师本节课主要安排是点评作业,首先回顾了作业要求,接着进行了整体共性问题点评,指出了此次作业所暴露的问题,同学们存在哪些不足之处。并打开几位同学的作业请其他同学进行点评,查找有没有错误的地方后,分步骤进行了详细示范,学生听课认真,课堂参与率高。

2.王亭亭:王老师的教学方法比较有效,让学生合上电脑,专心听老师讲了3-5个步骤,并在每个步骤中说明了所使用的工具特点,让学生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学生听明白后,开始专心制作,老师个性化辅导,效果较好。

3.林尧:林尧老师擅长人体解剖,有较丰富的人体解剖教学经验,教学资料非常丰富;林老师无偿贡献出了自已的教学资料,并且对人体解剖内容进行三次非常专业的内部分享讲座,教师们在林老师的分享讲座中动画速写基础能力也得到很大提升;教学效果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4.王运栋(刻光工作室):刻光工作室在王运栋老师的领导下学习氛围非常好;学生只要没课的时候都会来的工作室学习;王运栋老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室教学计划,每天都组织相应的教学活动。除了传授知识之外工作室还非常注意职业素养的培养。目前学生的学习态度、团队意识、日常行为习惯都有了显著的改变。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