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10月教学督导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1日      阅读:1393

在教学督导小组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9-10月份课堂教学运行状况良好,现将2018年9-10月份的教学督导相关情况如下:

一、听课情况统计

9-10月份教学督导累计听课194次,教师互听162人次,部分系部为统计教师互听人次。各个系部均按照学院要求,组织了专门的教学检查小组,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教学检查。检查结果表明,教师能够严格遵守学院教学纪律,基本都能提前进入课堂进行课前准备,无不良教学行为及教学事故出现,教学运行正常平稳。

二、部分优秀教学案例

(一)基础部、思政部

1.李斌:《大学物理》,概念清楚,讲练结合,启发学生进行思考,语言优美,快慢节奏适中,由浅入深,步步推进。此教学方法值得大家借鉴。

2.许义文: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师上课有激情,善于调动学生,启发学生。讲解生动、贴近生活,课堂氛围和效果都很好,值得学习。

3.蒙立:《高等数学》,上课前完成考勤,要求学生全部坐教室前面。教学环节完整,讲解循序渐进,学生易于理解,学生参与度高。

4.刘国跃:《大学物理》,准备充分,在授课过程中,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通过对解题过程的详细半数,培养学生的逻辑能力和动手能力。

5.李敏:思政课,大班、大教室,要求学生按片区入座秩序井然。教学经验丰富,有亲和力。讲解条理清晰,语速适中,互动良好。

(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1.谭飞:让每个小组(共12组)的同学都来当评委,并对需求、功能设计等5个环节进行评分,每组演示完后,当场公布各组评分。这样不仅保证了答辩分数的公正与透明,同时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

2.曹晶垚、唐远涛老师组,首先让学生分组汇报和演示,然后一人负责一个班级,每个学生到老师处演示和讲解代码。这样老师能清楚的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避免混水摸鱼。

3.王会、宫玉娇老师组,王会老师站在讲台上指导和点评学生答辩,宫玉娇老师坐在最后排管理课堂秩序和评分,学生使用话筒答辩声音洪亮。不少班级是两个老师都坐在第一排听学生答辩,没法管理后面的学生。

4.黄忠、邵凯老师组,因学生人数少,不分组,每个学生都要完成汇报和答问。

(三)商务管理系

1.陈鹏:教师课前准备充分,基本功较为扎实,内容安排合理;破冰环节很成功,既让学生了解课程的基本知识,有活跃了课堂气氛。

2.杨柠嘉:课前准备较充分,课程内容安排较为合理,课堂内举的案例是贴近生活的或来源于生活,教师教态自然,课堂气氛活跃。

3.曾文莹:备课较充分,课程导引内容设计较合理,能运用‘五新’进行教学。

(四)信系与软件工程软系

 

1.张小华老师: 为人师表,态度认真,备课充分,教学基本功扎实,严格考勤,教学内容熟练,讲解需求分析,周报编写,授课深度、广度适宜,学生对教学内容接受情况良好,以学生为中心,学中做,引导学生积极思维,教师进行指导。

2.王春秀老师:老师严格考勤,讲课声音洪亮,备课比较认真。授课深度、广度适宜,通俗易懂,以学生为中心,灵活采用多种授课方式。

3.段恩泽老师:备课充分,能激发学生正能量,能做到做中学,学中做,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4.黄波老师:将毕业设计与课程结合,能够体现T-C能力培养,以项目带动教学,体现做中学,学中做思想,注重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5.贺敏老师:课前班长考勤,教师监管,保证效果又节约时间。讲课声音洪亮,语速比较适中,条理清楚,采用案例教学,学生接受度高。

6.杨佳教师:教学资源准备的相当充分、丰富,学习氛围好;课堂提问难度控制较好,学生积极性很高,交互好。

(五)数字艺术系

1.王方方:王方方老师参与了为期两个月的2018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一带一路”汉字力量—中国汉字水墨国际交流高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后,回来再全系为大家做了一场学习汇报,将自己所见所学所理解到的都于大家做了分享。

2.康颖:本次课程是以图框绘制项目为例讲授AutoCAD直线、矩形、倒圆角等命令,老师对每个步骤都进行了讲解,并做了示范,示范完成后,同学们自己练习,老师走下讲台对每个同学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并有针对性的个性辅导。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效果较好!

3.李林芳:专业教师李林芳与台湾交流教师江明锦共同在2017-2018学年第三学期《影视短片设计-摄影方向》在艺术节的背景下进行了成果展览。这是本团队进行成果展览的开端,为专业成果的梳理和展示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六)应用外语系

1.杨帆:上课基本功扎实,讲解透彻,头头是道,能随时利用互联网接受最新相关讯息,学生融入性高,能紧跟教师思路,教学效率很高。

2.杨云庆:教师授课经验丰富,课堂把控能力极强。大部分学生能够认真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气氛良好。学生纪律较好,无课堂违纪现象。语言点讲解详细,讲练结合。

3.李艳平:采用问题的模式让学生对学过的内容进行复习。用贴近生活的示例解释比较抽象的语言学概念,讲解深入浅出,学生接受程度和互动较好。教学内容与职业证书考试结合,实用性强。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