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会诊”活动总结(2017春)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6日      阅读:7126

 

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为提高师生满意度、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核心”的思想,促使全院各单位直接了解并解决教学一线存在的问题,并将解决结果及时反馈给一线师生,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于2017年3月24日发出了《关于开展2017年春季学期“领导会诊”活动的通知》,决定于本学期第5-7周期间开展院系领导与师生双向沟通的“领导会诊”活动,现将我院“领导会诊”活动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3月20日至4月10日在学院工作安排下四系开展了“领导会诊”活动。本次“领导会诊”活动共进行了27场次,其中计科系8次学生专场和3次教师专场、外语系1场、数艺系3场、信管系12场。有近500名学生参与了领导会诊,活动覆盖了所有团队、专业的2014级、2015级和2016级各个班级。主要会诊了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师的教学情况、教学资源保障、教师的福利待遇和学生的生活保障等方面,本次领导会诊体现了注重现场解决问题的原则。通过领导会诊活动涌现出很多优秀教师深受学生们喜爱,如张小华、杨云超、段恩泽、王彩、余新桥、曾昶畅、梅轲、米垚、段永佳、唐凌琳、张晓鹏、杨帆、吴林桧、屈强、严晓壁、彭雅玲、王堰奇、李翀晖、王鹏、刘应春、罗阿玲、宋艳、廖雯、陆平平、黄炬、丁志瑛、魏邦明、姚松等。

二、好的做法

1.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教学工作始终是学院的中心工作,为了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加强领导、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各级领导非常重视每学期的“领导会诊”活动,各系领导、团队主任都组织或直接参与了学生的“领导会诊”活动,计科系对各团队会诊提出了明确要求。

2.会诊内容合理设计

为顺利开展领导会诊工作,更加全面具体的了解学生情况,质量部提供了领导会诊的参考提纲,各系提前进行了课堂调研或学生意见收集工作安排。数艺系要求各团队从第四周开展相关准备工作,下发领导会诊通知,于第5-7周相继开展领导会诊学生座谈会;计科系明确了计科系开展会诊工作的流程和要求,提出了7步主要流程,要求每个行政班原则上应选不少于2名学生参加,要求每个专业中的好、中、差各层次学生都有代表参加会诊;素质教师让学生为会诊会议做好准备;外语系分团队、分专业组织了本科2014级、2015级和2016级全体学生匿名填写教学意见反馈表,收集学生对课程学习和任课教师的建议和意见, 并将意见反馈任课教师;信管系分团队按专业分年级进行了12场会诊,针对专业课、公共课的每位老师都进行了问诊。

3.现场办公注重实效

领导会诊就是各级领导和老师与学生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学习现状,掌握任课老师授课在学生中的反映情况,体现了注重实效、注重现场解决问题的原则。外语系张建华副主任现场对针对各班学习委员提出的多数问题做出了解答,并对团队主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信管系刘兆宏主任在座谈会中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结合16级的大学生活实际情况,提出了五个“主动”;数艺系教师们针对相应课程进行了深入的解释,但对于学生的偏见也给予了沟通与纠正,鼓励学生再主动一些,养成自主学习习惯,遇到问题多向老师请教,加强学习的主动性,并决定定期举办数艺系开放日活动,开展座谈会、专业分享、精彩同行等主题活动;计科系会诊时反馈的是本团队教师问题,由团队内部负责沟通,如果是外团队、外系的问题,系上负责沟通。

4.重点督导关注学生

根据各系部学生反映问题较多的个别教师,质量部立即委派老师专程听课调研,查明原因;本着为了学生,提高课堂效率,对课堂掌控、教学方法、课堂管理相关要求与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

在本次“领导会诊”活动中,各系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还能有创意地开展工作,体现出各系部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的意识明显增强。“领导会诊”活动结束后,各系及时开展了总结、核实整改工作。

 

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

2017年4月16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