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才能迎新
发布时间:2017年3月12日      阅读:1547

16级动画6班张红霞

“下午,居民区的小孩们陆续走出,穿着校服,骑着单车,搭公交,脸上没睡够的表情都遮不住青春正盛。窗外绵密的小雨滴啊滴,我这才开始羡慕从前的自己。”这是前两天看到的一条微博,高考进入一百天倒计时了,也就是说,去年今日的我,也进入的高考的冲刺阶段了,如今恰好过去有一年整了。

记得那个时候,一方面每天板着指头数日子,想着还有100天,我就解放了,另一方面又恨不得再多来几个100天,把课本能够多背几遍。

语文中的文言文,楚辞,诗经,屈原的离骚,苏轼的传记;数学里的一元二次方程,三角函数,平面解析几何;英语里面的听力,阅读理解,120词的英语作文;政治书里的货币,市场经济,党政,文化,唯物与唯心;历史记载的新航路的开辟,工业革命,文艺复兴,百家争鸣;地理里面的地形,气候,时区,圈层,季风洋流,大气;等等……

那个时候,作为一个文科生,脑子里装的下装不下的,都在拼了命的去理解,去记忆...一天五包咖啡,每晚都是抱着单词本入睡;那个时候,好像真的为了梦想有着使不完的力气,有着破釜沉舟,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一腔热血,也还记得百日誓师,气贯长虹的铮铮誓词;那个时候,对着未来充满期待。以为熬过100天,就可以睡到中午才起床,就可以追完所有想看的电视剧,就可以约上好友四处去旅行。可事实却不是我们所以为的想当然。

暑假开始时心急火燎的等成绩,中间糊里糊涂的填志愿,然后熬过所有复杂的心情,忐忑又期待的等着开学。

结果自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金榜题名就会有人名落孙山,总之,一切却都不是我们以为的那么美好,虽然也不至于让人觉得无法接受,但到底也是许多人平淡生活里的一根刺。

现实不会让人轻易就能够预料到,往往只会让人猝不及防,措手不及,现实不是为我们准备好的惊喜,现实往往是把血淋淋的失败丢到你面前,让你挣扎痛苦,却又由不得你不去面对。

尽管很多时候,在逃避。但一开学,四六级成绩就可以查到了,身边很多老同学,寒假考了驾照,英语四六级也顺利通过,取得很多的证书。

我的高中一位同学小A现已经顺利过了四级,过了教师资格证的考试,拿了驾照,拿了一等的奖学金,现在在自学司法,准备考试。而她,当初高考,仅仅只是被录取在一所专科院校。据我所知道的,我们高中的同学、小A的同桌小B 就读于某所重本大学,现在四级却已经挂掉。所以很多道理,已然是显而易见。

仔细想想过去的一年里,浑浑噩噩,浑身的负能量。不想上课,不想读书,不想努力,整日整日的待在宿舍不出门,不睡觉,熬通宵,打游戏,看小说,不听任何人的劝告,上了不少的课,却一点也没听进脑子里。每每被人质问,总是用不适应大学生活当做逃避的借口,不肯面对高考志愿的阴差阳错……不愿意承认自己没从头来过的勇气,只是一味固执的埋怨命运弄人。

当上面小A的例子摆在跟前,避无可避了。才发现,其实自己不知不觉中已经落后人家一大截了.....好在,总归是自己想了清楚,想了明白。

我不知道鸡年的自己会怎样,但我现下却很想做一个积极阳光,努力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一个人。至少,我不想过的再同去年一样,那是和粘贴复制无甚差别的无趣。

学校与学历或许是很重要,命却由己造。哪怕有过失败,有过不甘,哪怕一切都被颠覆,只余你一人从头再来,哪怕他们在起点处先一步。也没关系。真的,没关系的。就像书里说的,只要开始努力,一切都还来得及,最坏的结果也不过就是你大器晚成而已。

也在朋友的安利下,看了柴静的《看见》,她说“就像叶子从痛苦的蜷缩中要用力舒展一样,人也要从不假思索的蒙昧里挣脱,这才是活着。”

所以2017年努力活着,努力生活,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努力让自己学会爱自己,自己和自己相处,努力让自己学会放下过去,珍惜眼前,这样才能不负青春年少,才能日后不至于后悔。

那么2017年,又是新的一篇,下笔仔细认真一点,毕竟我们所度过的每一年,都是余下人生中最年轻的一段了。另外想想人生,总归是要努力一把,日后才不至于有酒而没有好故事。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