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其卡通 速度激情新数艺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5日      阅读:3029

 

引 子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文件明确指出,高校要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

在国家创新创业战略背景下,我院依托IT产业优势,正快速发展成为产教深度融合的特色高校,各系也努力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如东软信息安全事业部、INFOR等国内外知名公司,都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数字艺术系是我院产教融合工作比较活跃的系部,3月31日,作为该系产学合作重要成果的“东软其卡通产教融合创新实验班”顺利结业,经过层层选拔的53名同学顺利完成了实训学习,被正式录用成为其卡通公司的正式员工,得到了院里好评。

其卡通是一个怎样的公司?实验班是怎样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在成都东软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产学合作为学生、教师等利益相关者都带来了哪些收获?质量部跟踪该实验班一年多,现就一些情况分享给各部门,以推广经验,共同发展。

速度与激情

其卡通公司创办十余年,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完整的原创动画电影生产体系的公司,包括创意策划、剧本创作、导演、动画制作、制片管理、院线发行等完整制作流程。不仅如此,其卡通公司还积累了丰富的动画影片资源、大量第一手素材库,以及一批具备制作、培训能力的综合动画师专业人才。快速引入这样一个公司开展产教融合并取得成果,离不开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系里的倾力投入。

首先,学院张应辉院长密切关注并表达了学院对其卡通项目的重视态度:学院全力支持其卡通来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并多次指示,一定要把其卡通项目落地、做实。东软学院的态度和动员能力,坚定了其卡通公司与学院合作的信心。

在学院支持下,康桂花副院长一直跟踪、落实这个项目的每一步进展,给予了全面的支持。遇到教学秩序、教学流程、教学考核、学分管理等产教融合中出现的新问题,由康院长直接指导、调度,学院教务部、实验中心、后勤部、信息中心等部门也尽一切可能给予了项目充分的支持。

在充分用好学院政策的前提下,数字艺术系开拓创新,提供了一系列对实验班学生的灵活政策:包括学分置换、课程置换、小学期实训等方面,在短时间内消除了学生参加实验班的后顾之忧。为解决实时与北京其卡通公司及实验班管理团队沟通的需要,系里先后建立了产学研群、高层管理群、教师互动群、友谊交流群等沟通渠道,实现了北京成都同步交流。在团队层面建立了每周沟通机制,素质教师团队开始进入项目,确保实验班的学生管理工作有效开展。

求大同、存小异、友谊、信赖、尽最大诚意,使校企双方克服了资源、硬件的局限,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成为可信赖的伙伴。例如,从一块接线板、到Wi-Fi接入、到实验班授课场地与设施、北京动画师往来学院的接送、生活上的关怀,数字艺术系都表达出最大的诚意,体现了东软的合作态度。而其卡通公司也坚定信心开展动画实训设备的投入,一年多来,仅设备、人力投入已累计近490万元,先后投入企业师资16人,总监5人。

有了如此的投入,产教融合实验班的核心问题是教的怎么样?学生学得怎么样?能否学到真本领?实验班以示范、模仿、近距离、师徒式、手把手指导为主,让学生感觉到进入一个新的学习环境、体验新的学习过程。同时,其卡通实验班使用真实的影片素材作为教学内容,并把公司企业文化适当引入课堂,让学生学到了鲜活的知识、经验。反过来,为了让其卡通派出的老师接触东软的教学方式及风格、对学院的课堂管理与教学有比较全面的了解,数字艺术主动邀请公司教师去听系里优秀老师的授课,如付征宇、谭小军、奉代远等,这使得企业教师很快适应了东软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学生的信任与爱戴。

为了让学生找到企业的归属感、成为职场人,实验班建立了沟通群,课上课下不间断沟通,有学习、有生活,让实验班学生在较短时间里,适应了其卡通的工作与学习习惯。原本是同学现场反馈小问题的“吐槽”活动,被其卡通公司的齐晓儆老师设计成了精彩纷呈、开心乐无边的心里话交流活动,系里专业老师、素质老师都积极参加,品牌部等职能部门的领导同事也多次参加,“吐槽会”也逐渐演变成为学习生活分享交流会。通过“吐槽会”学生和老师沟通了心里话、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关系,班级凝聚力得到了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增加了,公司的动画技术、理念、文化在学生心里扎下了根,为他们进入公司做好了准备。

产学融合不仅仅是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同时也要对学院的教师有大的提升。去年暑假,动画专业团队负责人与骨干老师刘移民、钟世全、谭小军等访问了其卡通公司,在北京进行了一个月的学习交流,返回学院后开展了多场分享会,目前已经成为其卡通项目的中坚力量。目前,动画团队各位老师已达成共识,部分教师已深入参与到实验班班的工作中来。例如,动画团队组织傅征宇、奉代远、组成动画师精品课程团队,对动画专业的教学进行了调整,将专业教学向上游延伸,设定一个精品课程准备期,由校企老师联合授课;在此基础上,动画团队继续深入构想,规划出“数艺系高级动画师班”,从大学一年级的课程开始,按照动画电影专业知识系统的要求,融入先进的动画理念及标准,目标是动画专业的学生大三即具备直接制作高级专业动画影片的能力,可以直接进入其卡通或者其它专业动画机构。

 

收获与心得--学生篇

从第一届实验班班结业的东软学生,他们有发自肺腑的心得要表达,以下辑录的是部分同学的收获与心得。

 

杨小艺:

学校是一个发现自己的地方,就是通过学习各种不同的东西,然后去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然后通过不断的探索来找到自己的方向。公司是需要大家去发挥自己价值的地方,在实验班学习是为了继续去放大自己的一个过程。这两种学习是存在一定因果关系的,就是先有了在学校的一个探索过程,再有了一个在公司里面去发挥自己、证明自己价值的过程。

进入其卡通实验班一年多的学习以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之前学校学习的东西真的很有用。比如说在我们最开始学习绑定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给那些模型刷权重,但是你得先知道人体运动的规律才有办法去做。之前在学校学习有一门课程就是人体绘画的课程,就是在那个时候会画很多关于人体肌肉的部分,因为有了这个绘画肌肉的过程,所以你知道人体动起来大概什么样子。所以学校的学习和其卡通实验班的实践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杨雨函:

在学校学习和在其卡通实验班学习,它们共同的地方都是一个提升自我学习的地方。我在学校学习得更多的是美术功底和艺术修养。我刚刚去学校的时候画画算是比较差的,对于色彩的构成其实了解的特别少,学习的时候也不是特别的认真。但是在进入东软之后,东软学校的老师其实都特别好,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在东软的学习是比较重要的,它塑造了我的基础,扩宽了自己的眼界,这是潜移默化的。在其卡通班学习,更多是把你这些年在学校学习的基础真正地运用起来。进入公司真实项目之后,自己的进步是质一般的飞跃,公司在速度效率方面会更注重一些,在这方面的培养应该是比较多的。

 

冯荣:

创新实验班的培养目标很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也很明确,学习从一开始就是一件主动的事情。以前习惯了什么事情都被动地接受安排,但看到老师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做出表率,我们也就自己行动了起来。

 

牟婷:

在实验班工作学习有着非常明确的工作流程,非常规范,每一个环节会非常的清楚,你做的时候就会集中精力做这个项目,当你全身心的投入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就会非常清楚你自己要做什么。之前我们学习做特效的时候,有学习到其卡通上映的一部电影《神秘世界历险记3》,里面有一个火凤凰的镜头。我们在第二个阶段做练习的时候就是做这个镜头,刚开始看示范镜头的时候会觉得很酷炫,但是当自己拿到手之后,就会觉得如果要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还是很难。前期设计的时候就慢慢的去想、去了解、去沟通,去做跟之前镜头不一样的地方,觉得还是非常难。在中期尝试着去做的时候,去做一个特效你肯定要加自己的想法和创意,我觉得特效难得地方就在这个地方。到后面加后期合成的时候,你做出了这个效果,你会非常的有成就感、非常开心,出来的效果也会非常的好看, 你做完这个镜头你就会觉得自己非常的酷炫。

 

田思璇:

我非常高兴能够进入其卡通,我很感谢它给了我一次记忆深刻的参与三维动画电影制作的机会。我很喜欢学校和其卡通合作的这个模式,因为它首先能让我们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行业,我选择的是特效,因为从平时看电影什么的,我就对特效这一行非常的感兴趣,非常喜欢特效所学的东西,学校既让我们选择了喜欢的行业,又让我们有机会去进行集中的训练,这个模式提供了就业机会、提前积累了工作经验。有句话说,毕业就等于失业,很多大学生出去找工作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专业不对口或者一些不公平的现象,但是学校和其卡通的这个模式直接连通了毕业和就业,如何通过这个连通的桥梁,只要自身去努力就好。这样我们能够更加的明确我们的目标,也能够更加让我们去奋斗。

 

喻堃琦: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在这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自己收获到了太多太多无比珍贵的东西,例如友情,例如成长,例如改变。自己从小就是一个很被动的人。很少主动去结交朋友。所以在刚来到动画班的时候,自己就总喜欢坐在角落里。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从最开始的自己到现在的自己,转变真的很大。自己最想感激的人就是儆姐,她对我的帮助真的太多太多,她帮助我如何打开内心,如何去和周围的人沟通、交流,帮助我解决生活和学习上所遇到的问题,引导我鼓励我如何去挑战自己的恐惧,影响我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真心很想好好地对敬姐说一句“谢谢有您!”。

此外,自己最珍贵的是收获了美好的感情,认识了许多温暖善良美好可爱的人,也是因为他们,让我变得更加积极乐观。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聚会,一起成长,一起进步。认识你们真的很幸运很温暖,感谢动画班的每一位同学,谢谢有你们。

 

曾泉舟:

对我来说最为直接的改变或者说收获,便是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高。如果说大学的前两年是带领我跨入动画这个专业的大门,为我打好学习的基础,那么进入其卡通的这一年就是我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一个迸发式的增长时期。当然这其中也经历了无数的困难和挫折,无论是培训学习时的困惑和停滞还是初入项目时的迷惘和失败,这些问题虽然在当时让我们手足无措,但经历过了就是经验,现在回头看来,这些问题或许就已经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了,但这便也是成长的一种体现,也是收获的一种。

身为组长,除开平时的自己的任务以外,可能还需要协助我们的指导老师,去安排平时的工作,还有就是自己组内的统筹和规划,那我觉得这也是对我个人来说很大的一个收获。

而在我看来,这一年的生活中所经历的人、事、物也是不可多得的收获。在此之前大家可能互不相识,彼此都来自不同班级甚至不同专业。大家因为相同的兴趣志向来到一个地方。这本身便是一件极为难得的事情。而后我们一起学习时的专注,一起玩闹时的欢乐,一起参加运动会时的热血与团结,这些都是不得多得的美好回忆,甚至某些美好经历的价值远远大过我们学到的知识。这些美好的回忆,这些真挚的感情只有在这一个地方能够诞生,它是独一无二的。

 

刘阳:

我是一个比较闹腾和有个性的人,而实验班这个集体不是要去磨去你性格有棱角的地方,它会包容你引导你的这些个性,比如我很喜欢唱歌,或者是在自己不开心啊或者很高兴的时候会手舞足蹈,如果在另一个集体中最多的反应就是有病吧,怎么回事。但是在其卡通它会去包容去引导你的这种“独特”他会告诉你,放开自己,释放天性,会表演的人才是好的动画师。这是其卡通最能感动我的地方。

在这里我要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么良好的平台让我们能有施展自己才能的地方,感谢学校为我们开了很多先例;感谢学院的后勤部门,我们能在这里无虑的学习工作都是后勤人员在默默付出的结果;感谢我的好友兼组长,他不仅仅是在我专业上很大的帮助而且在我遇到困惑困难找不清出方向的时候引导我开导我;最后还要谢谢其卡通的所有老师们,你们的耐心的讲解和指导我都记在心里,你们的点滴付出都深刻在我脑海。虽然我要离开其卡通了,但是我想说的是,我的梦想在动画,我选择东软是因为我热爱动画,我选择动画专业是因为我热爱动画,我选择其卡通,也是因为我热爱动画。以后不管我如何选择对我影响最大的因素也将会是动画,不想把离开说的特别伤感,因为我还会回来的,我还会回到我所热爱的地方。

 

阚子俊:

谈到收获,最直观的则是我们专业技能的显著成长,这种成长是我们绝大多数人进入其卡通的初衷,关于在学习上我们如何奋发刻苦是在座的大家都有目共睹的,至于中间我们经历了何种磨难不再加以缀述。我们进入其卡通所得到的收获当然不止是提高专业能力。在学校,只要有心学习的同学有也都可以获得一定的进步。于我看来,在其卡通学习的一年多时光里最为重要是学习到了一种对环境的适应力,对一个动画产业的了解程度。在庄子《逍遥游》有一则小故事:蜩与学鸠笑之曰:我绝起而飞之,抢榆枋而止,时则不至而控于地而矣,奚以九万里而南为?这则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眼界对于境界提升是至关重要的,它决定了你所为自己定下目标的位置和所能触及的高度。这一种影响至少于我而言是深远的。

除了专业能力上的收获外,我最为看重的是收获了一群小伙伴,我们都是志同道合的一群人,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加班,一起为一批文件而苦恼不已,也有过无数欢乐打趣的时光,在燥热的夏日,凉风不幸,我们抢过同一把摇扇,在肃杀的寒冬,我们一起走过寂寥的校园。但离别终究是要来临的,我们各自拥有各自对于未来的期望,所以选择的今后不同的道路,在此衷心的祝愿离开的朋友前程似锦,留下来的同伴也多多关照。最后在这离别的典礼上送大家一句诗:“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李红增:

儆姐最开始的时候,一个人带我们班几十个人也不怎么忙得过来,她说,叫我们选择做动画嘛,一直要保持一颗童心,她会带我们一起做游戏、一起玩,然后培训的时候就会很开心。在工作的时候,她会非常耐心的给我们讲很多的东西,可能这种这个问题讲一遍还好,要面对我们班上这么几十个同学,她要不停的反复的去讲,那是非常有耐心的啊!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她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一直带领着我们班,让我们班现在变得这么的团结。其卡通老师给我们更多的印象就是特别的细心,就平时对我们的关注小到照顾每一个人的情绪,有的人今天的状态可能不是很好,老师都会特别的去关心。工作、学习在这里,不管是专业上的知识,还是同学之间的一些友谊,老师和我们之间的友谊,我感觉真的很开心。老师就像是朋友一样。非常感谢学校和其卡通能给我们这个平台,感谢其卡通的每一位老师,感谢自己的每一位老师,感谢他们对我们辛勤的付出,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天天开心,儆姐一定要保持一颗童心。

 

李婷:

在实验班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最开始的时候是去害怕,就是想要逃避,就越害怕,越逃避,你就会觉得越是害怕。到最后的时候,你会发现,只有当你勇敢的去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不管是你在里面技术上的,还是你心态上的,只有勇敢的去面对了之后,你才会发现自己真正的去克服了它。现在,无论我遇到任何的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坦然的去接受,然后,去想办法解决。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收获了良师益友,他们就像是我黑暗中的一双眼睛,一直带着我在寻找着一种希望,就是默默的在身边陪着你,就看着你从最初的一无所知,到现在慢慢的成长,这个积累的过程,他们一直都不曾离开。在你最难熬的那些阶段,他们总是去慢慢的引导你,去发现你真正的自我价值,等你一切都好了之后,他们再陪你一起上路,我觉得,这些是人生当中获得的最大的一个收获吧,真的很谢谢,谢谢大家,谢谢我的老师们。

 

刘园园:

实验班的婉迪老师是一个很可爱的老师,就像小兔子一样特别小,让人看了就忍不住想要疼爱她一下,特别温柔,但是也很有能力,就是总能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帮助到我们,所以我特别喜欢婉迪。然后还有康哥,康哥就是个很努力的老师,也特别有趣。康哥一直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努力去在工作上提升自己,他常跟我说就是“你没有被逼过的话,你就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我们刚开始学灯光的时候是两个星期打一个场景的灯光,之后是一个星期打一个场景,再后来是一天一个场景,然后前段时间突然就变成了一天四个,但是我们也都扛下来了,就觉得康哥说的话对,感觉是自己的潜力在被开发,自己的能力也是这样,然后就是不断地认识自己!

 

感想与体会-教师篇

刘移民:

我们动画专业经过课程改革之后呢,我们的一二年级主要是让同学们培养一个动画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的工具技能以及一个动画短片的完整的创作意识,那么在大二的结束时候我们要求学生能够完成一个动画短片创作。进入大三以后,我们需要让学生从艺术创作转变成一种应用能力,要面向社会、面向更专业的层次,因此需要因材施教,我们把大三以后的课程设计成了一种通用的接口,让同学们选择企业的实训,以便接触实际的生产项目。那么学生也可以去选择我们学院自己开设的大三的这个课程,那么它是更面向学院派的一种创作意识,这样的话可以让不同特点的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走自己的专业道路。在大四的时候呢,同学们都要完成一个毕业创作。这样四年下来,每名学生就能够完成三个动画作品,这对我们的这个专业能力来说是一个完整的多次迭代与提升。在我们与其卡通公司的这个合作过程当中,跟他们的老师接触,感觉他们也是非常专业而且对人的素质要求也是很全面的,不仅是专业技能过关,也是要求需要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这与我们学院的TOPCARES-CDIO八大能力指标非常吻合,所以双方这种合作是非常契合、非常完善的一种合作。

 

钟世全:

东软其卡通实验班开班后,班里学生发生了变化。学生通过自由选择进入实验班,有了一个他自己喜欢的岗位后,他们就会主动地去学习,晚上有不少同学都在主动地加班、学习、交流、沟通,还会主动地去和老师进行交流沟通,这是学生状态发生了变化。现在老师最担心的是他们学习太辛苦,老师想赶他们出去休息一会儿他们都舍不得出去,这是看到非常非常明显的变化,老师也非常欣慰。其次是学生的能力发生了变化,他们在班里学习的东西是和企业相关的职业知识与实战技能,公司给他们提供精心挑选的真实项目,学生的能力在这种训练过程当中得到了很大提高。第三,我们学校自己的教学模式也发生了变化,老师们都全天候的为同学们进行讲解辅导,随时为同学进行解答,同学们可以整天的呆在实验班里面,随时有老师为他们解决问题。

 

谭小军老师:

我是上动画美术前期这门课的,我可以通过了解动画公司所需求的美术制作能力、以及它的标准来反哺到我们的前期教学中来。在教学当中我可以将动画制作公司的诉求作为我的内容架构,在这个内容架构上我再去设计如何教学生、教到什么程度。在这一点上,我们和其卡通的美术部门一直在对接,也一直在进行合作,学生受益也比较大,以产业作为导向来反哺于我们的教学,这是难能可贵的。

 

收获与成长-专业篇

伴随着东软其卡通创新实验班的快速落地,数字艺术系动画专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其卡通公司的合作也辐射到了其它系部。

1)2016年东软其卡通实验班开展之后,动画专业报到率99%,东软其卡通创新实验班已经成为我院重要的招生品牌;

2)2016年动画专业在国内动画专业中排名第十一位;

3)学院学生参与制作已经公开上映的影片有《神秘世界历险记》、《萤火奇兵》等,同时还在参与《疯了!桂宝》剧集制作;

4)联合开发高端动画课程12门,其中案例100余个,项目3个,讲义12门。

5)全体专业教师承接、研究真实项目,系、团队、教师320余人次与其卡通公司进行了各种级别的教研活动60余次。

6)其卡通四川原创动画基地正全面建设,未来预计会有1-2部动画大电影以及长期的动画剧集在四川生根发芽。

7)学院计科系前期已经安排学生参与到动画制作技术TD的实训,已有4人正式参与相关项目。

 

结 语

作为四川省第三批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我院“应用型技术大学整体转型改革试点”已经扬帆起航,学院各系部将继续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手段,不断运用产业和行业发展中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新应用”持续更新教育教学,开创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的新局面。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