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TOPCARES-CDIIO的理解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7日      阅读:6765

 

文:教育学质量推动创新协会外联部——曾静

在我看来,TOPCARES-CDIO教育理念的核心是能力的培养。一方面是对个人的品质的培养,另一方面是对个人的职业素质培养,而这两种方面培养都会给自身,给国家,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其中我觉得最首要的应该是个人品质的培养。一个人拥有好的品质,那么他必然有责任感和正确的价值观。

责任感是品质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当代大学生最缺的就是一份责任感,一份对自我,对他人,对职业,对社会的责任感。当代的大学生是当代中国最有活力的一个群体,他们就像是早晨八九点的太阳,可就是因为缺乏一份责任感,丧失了前进的动力,在迷茫,浑浑噩噩的浪费掉自己的朝气。TOPCARES-CDIO就像是一个指引者,引导着当代的大学生,让他们了解自己的使命,带着一份责任感,勇往直前。无论是对自身,还是对自己今后的工作都将会有巨大的帮助。

TOPCARES-CDIIO中的价值观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正确的价值观对学生自身,对他们今后的工作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尤其适当的职业观对大学生首次就业和未来职业的发展都有深远意义。所以在校期间培养学生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更有益于学生今后的成长和职业生。它能够帮助大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能促进大学生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激励他们在任何职业领域都爱岗敬业,这项计划无疑是非常有价值的。

再是态度与习惯的培养,一个人的品质及他的修养,就在于他平时的习惯和做事的态度。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TOPCARES-CDIO中的这项能力培养,能让他们体现出大学生的风范,充分展现出他们的活力,给国家,给社会带来朝气。这也正是学校这个计划想要体现的。

其次是职业素养的培养。大学生在校应抓紧时间学习,努力的钻研相关的专业知识,当然在学习专业知识的时候,还应拓展课外知识。再是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能力,当然伴随思维的必然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 TOPCARES-CDIO能力指标体系则具有这方面的培养,这项计划会使大学生能全面系统的看问题,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则能让学生从任何一方面都有属于自己的奇思异想。良好的沟通能力会让学生通过交流讲出自己的想法。TOPCARES-CDIO不仅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还有实践能力。在校让学生思考的同时动手操作,这对学生走出校门,适应社会,在社会上立足都具有重要影响。

学校的TOPCARES-CDIO改革对于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它对当代大学生自身品质以及职业素养的培养,为学生今后的成长,职业生涯都将会产生深远影响,也为国家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培育出更多更好的优质人才。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