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改变不了别人,就先改变自己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0日      阅读:2323

 

教与学质量推动创新协会外联中心——车晓丽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观望着,一种是行动者。绝大多数的人只想改变别人或世界,却没人想如何改变自己。

瞬息万变的人生,变幻莫测的万物,一个春去,一个秋来;一个朝起,一个朝落;一念起,一念灭。世间万物,千变万化,生命之间,我们总面临改变。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生活在瞬息时代变化的我们,不仅要适应社会,而且要适应环境,适应变化。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只有跟着时代的步伐,才不会被时代淘汰。我们没有能力且没有资格去要求什么,或去改变什么,因为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世间就只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你,世界不会为你而改变。正如柏拉图告诉弟子的移山之法一样:山不过来,我便过去。人不能改变环境,却能改变自己。

在我们学习时光里,总会听见各种各样的对老师意见的一些抱怨。然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师者,在传授知识时,当然有自己的方法,然而他的学生无数多,个性不一,但老师只有一个,我们不可能要求其按照自我的意愿去改变,因为每个人想法都是不同的,也不可能。我们只有调整自己,跟随老师的脚步。所以如果改变不了别人,就学会去改变自己。

同样,周围相处的人都是各色各样的,路过或停留在我们身边的人形形色色。人为何会改变会成长,成长就意味着改变。我们并不再是那个随随意意,痴痴呆呆,傻傻疯狂的那个年幼无知的我们,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责任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而生活不是你想要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我们也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就能改变整个大环境的。既然环境与生活无法改变。我们何不试图去改变自己去适应身边的人或环境。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去尝试改变环境或是改变别人,最后如何,相比没人会比自己更清楚,也许我们这辈子能去改变的除了自己外就是父母。然而当父母还未向我们讨这许些年的债时,你是否还愿意舍得让为你变苍老的父母为适应你改变。

然而改变自己却非放弃原则,而是以退为进的明智选择,看见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把改变境遇的希望寄托于改变自己。虽然生活会有些许不如意,但请坦然接受自己,用心去体会,去感受,这样心也不会迷茫。

变,是永恒的法则。当你快乐时,要想,这快乐不是永恒的,当痛苦时,要想,这痛苦亦不是永恒的。如果改变不了别人,请先改变自己。

学着改变自己,因为你还有未发现的自己。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