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秋风十里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7日      阅读:3610

 

文:教与学质量推动创新协会办公室——冯海燕

秋风淡拂微心凉,杨柳掩面雁归方;池静叶飘随水去,十里金秋遇此场。

俨然,时间犹如白驹过隙;虽年去匆匆,但繁华在夜幕褪尽后黎明依旧会如约而至。我们看不见时间流去的痕迹,似乎更抓不住时间的双手,但它依旧在不经意间悄然从秋风中淡然而过。

天凉似秋,往昔渐愁;静待明日朝阳,微光照亮远方。

还记得去年,我带着心中梦和喜悦的心,和这片油绿、美丽、明净的土地如约而至;记得去年,我独自远离家乡,带着行李,如天涯旅人般拥向了这片静候我已久的桃园;记得去年,记得那个昏黄的下午,我和行李的身影被天际的光辉拉的许长,既熟悉又陌生,好似那漂泊已久的浪子找到了回家的路,看到了家的门一样。

往事如昨晚下的雨,虽在天亮前渐渐随秋风蒸发、远去,但在树枝、草叶上依旧能够看见它们曾经来过的痕迹。

虽说“往事随风”,但也曾有“雁过留痕”的说法。过去虽已悄然离去,但过往之事却在心中经久未息、历历在目,也未曾割断过心中那根念往的琴弦。而最终我们不得不对着天空和昨天默默的念叨:“时间过得好快,好快,真的好快!”

在这金秋桂花飘香十里的季节,在这片土地上我有梦一般的回忆。听着青山脚下的夜雨,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欣慰,过去一年的记忆如电影般放在眼帘,可谓历历在目。这里的树、这里的风、这里的雨更是让人有一种莫名的幸运和喜悦。

十月的季节里;枯黄的银杏叶熠熠生辉,如梅花雨般片片飘落。我慢慢的伸出手去,去空中轻轻的抓住一片,拿到鼻尖,这片土地,秋季的味道全在叶里,顺着微风而来,沁人心脾,使人沉醉,令人忘返。

十月的季节里;细雨蒙蒙,独自撑一把雨伞,去情人坡看雨滴密布湖面;看远处山脚似轻纱般的薄雾飘扬而起,弥漫整个山坡,蔓延至整座山城,并向你弥漫而来,仿佛处于梦中的仙境般怡然。

十月的季节里;如果你足够的熟悉,你会发现这片土地的面庞似乎有点羞涩,天空阳光很少透出云层来。要么也是微微的淡然一笑,而后了之。在十月的季节里,早上醒来,只要能看见暖阳,便不愿再赖床,想在清晨,与这久违的暖阳相拥。我也却总是喜欢顺着阳光照耀的地方,顺着羊肠小道,和着浸心的阳光独自漫步至远方,而后归还。

十月的季节里;在这片土地上,我总会在空闲的时间和远方约上一个时间,皆不相负。去体会春熙路的人潮人海;去品味宽窄巷子的古色飘香;去看锦里的灯红酒绿;去看都江堰的湍急潮流;去相约南桥昏黄的夜色;去山顶一览平原腹地的辽远壮阔,不负昨天。

虽说已过去了一年的时间,但我们却不能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悔恨;悔恨昨天的庸庸碌碌。我们不曾停下过奔跑的步伐,也从未放下过心中的梦,一直走在去往远方筑梦的路上。无论昨天怎样悲伤;无论明天怎么精彩,我们最应该的就是把今天过充实,把今天过得足够快乐、幸福,活在今天的人才是最有智慧的,也必是会拥有幸福未来的人。

丰子恺曾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的确如此,无论我们过去、现在、或将来要做什么,都不要忘了我们来到这片新土地上的初心。而且我们必须要做到的是:“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无作于人,无惧于鬼”。

远方如诗,远方似梦。在十月的季节里你应该前往,而或用一部相机,让这美丽的一刻永远定格在你生命的深处。

相遇秋风十里;在这片新的土地上,好诗、美梦都在此。既已相约致此,何不相约去远方?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