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杨柳依依
发布时间:2016年5月4日      阅读:3809

清明时节 杨柳依依

教与学联络委员会 学习部 张云华

还记得那首耳熟能详的诗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这草木吐绿的时节里,人们少不了会扫墓,踏青,插柳,荡秋千……微风习习,美丽在这温柔的季节。

悬笔一绝,清明节总能在诗人手中挥写出我们难拓的美。正如“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染。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荒郊野外,墓冢累累,纸灰飞扬,泣愁阵阵,草木为之含悲。每年的清明扫墓,都会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每每扫墓时,总会看见有新的墓碑矗立,但无论是老坟还是新冢,在清明细雨的洗刷下,仍带有春天的气息。清明的雨总是让人回味,它是思念,也把思念带到泥土中,带给我们深爱着的人。当清明的绵绵细雨飘飞在我们身上时,那丝清冷的感触,是清明独有的风格。

走到墓碑前,除去外公外婆墓碑周围的杂草后,开始祭奠。看着墓碑上的名字,我拼命地从脑海中寻找他们的影子,寻找着属于我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小时候,不管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他们总会答应我,疼着我,护着我。忙碌了大半辈子,等到他们该享福的时候,却老了,走了……走进那冰冷的墓里。想到这,眼泪不自觉地掉了下来。我低着头,看着那墓碑,尽管那墓碑经过时间的消磨早已斑驳,但我对他们的思念永远都不会改变。给他们点了香,烧了纸,看着那火熊熊的燃烧,我真心的希望他们在天堂能过的很好。逝去的人我们只能祭奠,但我们应该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清明时节,杨柳依依。远处的春色映入我的眼帘,鸟儿在欢快的鸣唱,桃红柳绿,遍地诱人的油菜花,到处一片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景象。走到近处,看着那一簇簇的花朵开的那么热闹,在微风的吹拂下迎风招展,婀娜多姿;小蜜蜂们扇动着翅膀在油菜花地里勤劳的采蜜;农民伯伯扛着锄头在田野里辛勤的劳作。鸟语花香,美丽在这忙碌的季节。

清明节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对逝者的思念,还有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以及对现在的珍惜吧!清明时节,不禁轻叹,最美人间不过四月天。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