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雨
发布时间:2016年5月4日      阅读:4114

清明的雨

教与学联络委员会学习部 陈叶

每每谈到清明,总是想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多愁善感的人到了清明,聆听着清明的雨声,他总会流泪,总会悲伤难抑,写下一些感伤的文字。他的哀伤使他没有欣赏到清明的另一种美,没有看到清明的雨带来的另一番景色。消极的人只知道“阑风伏雨催寒食,樱桃一夜花狼藉”,却不知道清明节还有“马穿杨柳嘶,人倚秋千笑,探莺花总教春醉倒”的另一种景象。

都说春雨让人伤愁,但清明的雨,淅淅沥沥地落在山间的枯树上,于是让树木又吐露出了新叶;淅淅沥沥地落在一片枯败的草原上,于是小草又冒出嫩嫩的绿芽;淅淅沥沥地落在一方田园上,于是滋润了平坦酥软的园地;淅淅沥沥地落在宽阔的操场上,于是洗干净了蓝色的篮球架。

正是由于清明雨的到来,洗涤了大地,使我们更加看清楚春天的姹紫嫣红;洗涤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回到那桃花源地一样的质朴和纯真。所以我爱清明的雨,爱它的润物细无声,爱它的无私给予。

但是在我们现在的时代,随着工业飞速发展,工厂废气肆无忌惮地排向原本蔚蓝的天空。人们也丝毫不珍惜我们的淡水,把生活垃圾都倒在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流。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在傻傻得浪费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水源,长此以往的话,我们会失去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会让以后的清明节都没有干净的雨水。坐在窗前,看着清明的雨淅淅沥沥地下,我们都该好好反省,不应该等到天空中下的雨也变成了绝望的黑色之后才顿悟。

为了我们能每天出门见到姹紫嫣红和碧绿葱茏的美景,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真正做到爱护我们的环境,多种一棵树,少用一些水、少用一次性的用品、少乱扔垃圾、少排放污水,留住蓝天和绿水。

雨后的清明让我想起那曾经的牧童,吹奏起那古老的笛音。如今的当下我们是否应该去怀念和追逐那份曾经的宁静,追逐那份人与自然的和谐。美丽的环境,正如曾经的歌曲那样让人怀念,怀念的不是那首歌曲,而是它曾经带给我们的简单纯粹的美,只是希望美景不是只在曾经出现过,而是一直存在。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