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份督导工作月报
发布时间:2015年5月22日      阅读:6385

2015年4月份督导工作月报

 

在学院各位督导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系(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4月份《督导听课记录表》已经收齐并经初步统计,现通报如下:

1.共收回4月份《督导听课记录表》84份(其中:基础部4份;外语系19份;信管系9份;计科系24份;艺术系8份;部门20份)。

2.4月份大量的《督导听课记录表》及督导员对以下部分教师的评价均说明,我院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是好的或比较好的。

对黄炬老师的评价:

“教师及学生提前到达教室,学生出勤率较高;教师基本功扎实,表达能力强,讲课熟练,肢体语言丰富,语言精练,通俗易懂,快慢适当,讲课生动、幽默、有激情、有感染力、有吸引力,绝大部分学生认真听讲;教师能较好地掌控课堂,避免沉闷,时时以师生互动等措施对课堂气氛加以调节;教师知识面宽广,能理论联系实际,穿插了大量中外历史相关案例,教学内容充实饱满,引人入胜,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讲课具有一定的启发性,不时地提出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回答;课堂纪律良好,课堂气氛良好,教学效果良好”;“教学经验丰富,内容娴熟,讲课时引用大量史实、故事、名人名言等对所授知识进行佐证,生动有趣,富有感染力,有效地吸引了学生,课堂气氛好。”

对郑志静老师的评价:

“备课充分,内容娴熟,语速适中,语言精练、生动,教学环节设计完整;讲解深入浅出,能随时关注学生的听课情况,能有效地吸引和调动学生;能用一些生动的举例、小图形等来化解枯燥的内容,让学生更容易理解;教师自己购置了数位板,既免去了粉尘的干扰,又使板书更清晰,同时,还能更有效地与PPT结合,效果非常好”;“学生全部安排到前排就坐,集中度好;课堂单元总结、课后布置任务好;管控学生有力,仔细到位,教学进度控制合理。”

对谢小凤老师的评价:

“教学环节设计完整,连贯;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掌控能力强;讲授时能循序渐进,由简及繁;举例时能启发带动学生一起完成,并不断抛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并得出相关结论;能穿插提问、让学生上台做题等实现有效的师生互动;对特别重要的知识点,能适时地加以启发、加以强调,并提醒学生做笔记,整体教学效果好。”

对文贝贝老师的评价:

“学生自觉地靠前排整齐入座,说明老师要求严格,学生们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教态较好,表达清晰流畅,用语精炼,有吸引力;讲课有一定的启发性,有问有答,师生配合良好,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良好;PPT清晰,制作良好,根据需要,可逐段逐行显示;有必要的归纳、小结,简明扼要,加深了学生的印象;有必要的板书,配合教学良好;讲课有激情,能很好地吸引学生,几乎每一个学生都在认真学习,教学效果良好;教学内容充实饱满,绝大多数学生能跟得上,学得会;能讲解与例题结合,讲解与练习结合,达到了加强学生记忆、理解、巩固的目的;教学组织得当,教学安排合理,且灵活多变,教学纪律良好,整体教学效果良好。”

对温荷老师的评价:

“老师到课较早,然后数学生的到课情况,以免上课后再点名浪费时间;抽学生上黑板做题,采用自动随机程序、自动计分等方式;老师经常到下面辅导,使每位同学都在动手,体现了“做中学,学中做”的精神;在台上做的同学也能完成老师布置的题目,说明老师平时对学生的教导是非常到位的;较好地采用启发式教学,老师的提问得到了绝大多数学生的热烈响应,同学们能集中注意力到老师的思路上,教学效果很好,不愧为教学名师。”

对段永佳老师的评价:

“老师对授课内容和教材非常熟悉,讲解详略得当,快慢适中;老师在课堂上能不断地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学生对问题的回答较好,大部分学生能认真听讲,能跟上老师的节奏,课堂的整体学习氛围较好;在教材内容之外,老师还补充了事实新闻阅读,信息选取的难度适中,时间分配合理”;“整堂课课堂节奏紧凑,教学内容丰富合理,学生注意力集中,参与度高。”

对宋艳老师的评价:

“教师上课有激情,有气场,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PPT设计巧妙,图文并茂,能吸引学生;师生课堂互动活跃,教师对课堂节奏把握良好,能体现T-C项目教学的思想。”

对高森老师的评价:

“老师教态自然,备课充分,表达清晰流畅,讲课突出重点,用语精炼,有一定的吸引力; PPT清晰,制作良好,精心收集了大量图片,用以说明较为抽象的仿生及相关概念,学生容易理解,既加深了学生的印象,同时也达到了吸引学生的目的,几乎每一个学生都在认真学习;教学内容充实饱满,绝大多数学生能跟得上,学得会;能讲练结合,讲课与参观结合,避免了课堂的沉闷,教学组织得当,教学安排合理,课堂纪律良好,课堂气氛良好,整体教学效果良好。”

以上各位老师们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认真借鉴(应认真看看他(她)们都好在什么地方,哪些地方值得学习)。

3.督导员典型评语摘录:

经验点滴

“学生自觉地靠前排整齐入座,说明老师要求严格,学生们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文贝贝)

“教师自己购置了数位板,既免去了粉尘的干扰,又使板书更清晰,同时,还能更有效地与PPT结合,效果非常好。”(郑志静)

“课堂教学中,引用了大量的案例分析,学生能听懂,对知识难点的把握情况很好。”(姚松)

“教师将课程项目与“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力图实现学生作业到课程成果的转化。”(曹静)

“教师知识面宽广,能理论联系实际,穿插了大量中外历史相关案例,教学内容充实饱满,引人入胜,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黄炬)

“对特别重要的知识点,能适时地加以启发、加以强调,并提醒学生做笔记,整体教学效果好。”(谢小凤)

“讲课有激情,能很好地吸引学生,几乎每一个学生都在认真学习,教学效果良好。”(文贝贝)

“在教材内容之外,老师还补充了事实新闻阅读,信息选取的难度适中,时间分配合理。”(段永佳)

“PPT清晰,制作良好,精心收集了大量图片,用以说明较为抽象的仿生及相关概念,学生容易理解,既加深了学生的印象,同时也达到了吸引学生的目的,几乎每一个学生都在认真学习。”(高森)

以上谨供各系(部)领导参考,并请转发本系(部)全体教师以供各位教师们参考。

 

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

2015年5月8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