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份督导工作月报
发布时间:2015年4月24日      阅读:5803

2015年3月份督导工作月报

 

在学院各位督导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系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1-3月份《督导听课记录表》已经收齐并经初步统计,现通报如下:

1.共收回1-3月份《督导听课记录表》62份(其中:外语系8份;信管系12份;计科系19份;艺术系6份;部门17份)。

2.1-3月份的大量《督导听课记录表》及督导员对以下部分教师的评价均说明,我院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是好的或比较好的。

对付一君老师的评价:

“对学生要求严格,教风严谨,学生全勤,且无人迟到;教师教态自然,备课充分,讲课熟练;能讲练结合,精讲多练,讲一段,练一段,学生一步一步操作,老师分阶段下台对学生进行指导、检查,教学效果非常好;PPT要点清晰,条理清晰,图文并茂;教师知识面宽广,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节奏适当,教学内容充实饱满;对学生的个别指导认真负责,经常下讲台指导、检查,及时对学生加以提醒、点评,师生配合良好,教学效果良好;课堂控制能力强,课堂纪律好,课堂气氛好,每一个学生都在认真听讲、认真操作,无人玩手机、打游戏;能面向多数学生,所追求的或所达到的效果:不是少数人好,不是部分人好,而是整体好。”

对刘移民老师的评价:

“教师能提前进入教室,做好各种教学准备,且备课充分,讲课熟练,教学安排得当,体现了教师严谨的工作作风;教师表达清晰、流畅,语速快慢适当,教学进度、教学节奏适当;教师知识面宽广,对专业把握较透彻,能较好地将课程教学与本专业的工作岗位要求紧密结合,开阔了学生的知识面,同时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动力或压力;能讲练结合,讲述清晰,点评到位,个别指导有耐心,师生配合良好,教学效果良好;PPT图文并茂,收集了大量图例及2012级本科生优秀作品,教学内容充实饱满;教学进度及教学难度适合学生,几乎每一个学生都在认真听讲、认真操作;对学生要求严格,课堂纪律良好,课堂气氛良好,并能结合就业对学生进行教育;对学生课外学习有很好的要求,认真检查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并能及时赋分,较好地体现了课内外教学一体化。”

对敬小龙老师的评价:

“教师提前近10分钟进入教室,提前做好了教学准备;教师备课充分,讲课熟练,教学经验丰富,教态自然,举止得当,表达清晰、流畅,用语生动,语速适当,讲课有吸引力;课件制作非常优秀,所制作的PPT要点清晰,内容充实饱满,层次分明,条理清晰,能随同老师讲课进度或需要分段显示或逐行显示,生动灵活,引人注目,很好地配合了教学活动,吸引了学生,充分发挥了电化教学的特点;非常注意新知识点的引入,分别与一元函数、二元函数、三元函数进行比较,在比较中引入多元函数邻域等相关概念,引入较为自然,学生容易理解;讲课具有一定的启发性,常提出问题,启发学生认真思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能注意联系实际,不时地穿插实例、穿插例题进行讲解,有利于学生们消化理解;能讲练结合,教学组织得当,教学安排合理;教学纪律良好,课堂气氛良好,整体教学效果良好。”

对曹洁老师的评价:

“教师提前约10分钟进入教室,做好了教学准备;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态自然,举止得当,备课充分,讲课熟练,表达清晰、流畅,语速适当,讲课有较好的吸引力;PPT要点清晰,条理清晰,内容充实,较好地配合了教学活动;教学组织得当,教学安排合理,能紧密联系本门课程的特点,要点讲授与学生活动相结合,安排了相应的让学生动手动脑的课堂活动,并鼓励学生上台介绍自己的完成情况,引导学生们在课堂上开口说话,既活跃了课堂,避免了沉闷,又锻炼了学生;课堂管理较好,对学生要求严格,能不时地下台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控制课堂纪律;教学纪律良好,课堂气氛良好,整体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出勤较好。”

对谭赞老师的评价:

“该教师对课堂要求严格,对学生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使用的控制很到位;老师上课充满激情,发音清晰,语速得当,大部分用英语讲授,学生也能理解和接受;老师精心选择了一些与课程相关的新闻,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并引入新课,既贴近主题,引入较为自然,又让学生拓宽了一些新闻词汇;老师课堂节奏安排得当,条理清晰,讲课思路非常清晰。”

对林敏老师的评价:

“老师专业知识丰富,有较好的企业运作经历和实践经验,在案例教学方面有特色,受到学生欢迎;能将T-C教学模式和方法应用到课堂,项目教学法的应用较好,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以上各位老师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认真借鉴(应认真看看他(她)们都好在什么地方,哪些地方值得学习)。

3.设置教学同步点

本月有督导员在对付一君老师的评价中指出:“能讲练结合,精讲多练,讲一段,练一段,学生一步一步操作,老师分阶段下台对学生进行指导、检查,教学效果非常好”。

类似于这种“讲一段,练一段,老师指导检查一段”的方法很经典,也很实用,它体现了讲练结合,体现了节奏控制,体现了巩固性原则,也体现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思想。俗话说,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仗要一个一个打,教学活动也应该这样,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不能像“打机关枪”,不能像“放鞭炮”。所谓“设置教学同步点”,就是将教学任务进行分解,将一次教学活动分成若干小段,并分阶段进行教学,分段进行检查,老师讲一段,学生练一段,老师分阶段下台对学生进行指导、检查,待多数学生学会了或跟上了,再进行下一段教学。

4.优化课件制作

本月有督导员在对敬小龙老师的评价中指出:“课件制作非常优秀,所制作的PPT要点清晰,内容充实饱满,层次分明,条理清晰,能随同老师讲课进度或需要分段显示或逐行显示,生动灵活,引人注目,很好地配合了教学活动,吸引了学生,充分发挥了电化教学的特点”。

基础部数学课程组其余老师们的课件(PPT)制作也都非常优秀(整体较好),其共同的特点是:

课件(PPT)内容充实饱满,有层次,有条理,字体清晰,大小适当;

PPT能随同老师的讲课进度灵活地一小段一小段地分段显示或逐行显示,避免了翻页后一整页内容(文字)同时出现的现象,很好地配合了教学活动;

课件(PPT)显示具有一定的动态或动画效果,生动灵活,引人注目,较好地吸引了学生,提高了教学质量。

基础部数学课程组的老师们在课程建设方面带了一个好头,值得其余团队(课程组)的老师们学习、借鉴。

5.督导员典型评语摘录:

经验点滴

“能讲练结合,精讲多练,讲一段,练一段,学生一步一步操作,老师分阶段下台对学生进行指导、检查,教学效果非常好。”(付一君)

“能面向多数学生,所追求的或所达到的效果:不是少数人好,不是部分人好,而是整体好。”(付一君)

“课堂控制能力强,课堂纪律好,课堂气氛好,每一个学生都在认真听讲、认真操作,无人玩手机、打游戏。”(付一君)

“课件制作非常优秀,所制作的PPT要点清晰,内容充实饱满,层次分明,条理清晰,能随同老师的讲课进度分段或逐行显示,生动灵活,引人注目,很好地配合了教学,吸引了学生,充分发挥了电化教学的特点。”(敬小龙)

“非常注意新知识点的引入,分别与一元函数、二元函数、三元函数进行比较,在比较中引入多元函数邻域等相关概念,引入较为自然,学生容易理解。”(敬小龙);

“PPT图文并茂,收集了大量图例及2012级本科生优秀作品,教学内容充实饱满。”(刘移民);

“对学生课外学习有很好的要求,认真检查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并能及时赋分,较好地体现了课内外教学一体化。”(刘移民)

“PPT制作良好,内容充实饱满,要点清晰, 收集有大量图片、动画、广告片,引人注目,形象生动,很好地配合了教学活动。”(傅征宇)

“教学内容比较难懂,但老师能深入浅出,结合大量实例进行讲解,使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有趣和容易理解,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陈文飞)

“在教学中,经常能先提出问题,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引导学生分析讨论实际问题,较好地体现了启发式教学的思想。”(朱曼)

以上谨供各系(部)领导参考,并请转发本系部全体教师以供各位教师们参考。

 

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

2015年4月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