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阅读:1551

致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文 / 教与学联络委员会 学习部 谢林通

看到这封信的时候, 想必你们已经对你所在的班集体有所了解,对大学的生活也逐渐适应, 它或者是你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也或者不尽人 意。但是,既然你选择 了这里,那么我们就该 正确地,客观的接受它。 喜欢它的好,就将它的好发挥到极致,不喜欢它的某些地方,那么就试着去改变它,如果不行,就得说服自己,接受它。生活就是如此, 一路不会永远都是阳关大道,你总会遇到泥泞坎坷。所以享受挫折, 是另一种思想高度。

你一定听过其他同 学或自己说过这样的话, 我平时成绩一直很好, 但高考发挥失常才来到 了这里,那么,请你告 诉他,也告诉你自己, 东软真的不错,你没有 来错,请你摆正姿态, 只有你真正喜欢这个地 方,它才会给你带来你 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 你不能用正确的眼光看 待你所选的地方,即使 你在清华北大也无法获 得成就。 在此我要提醒你们几点,大学,是个分化 很严重的地方,或许你在高中还是班上或者学校的佼佼者,但是在大学你可能会荒废四年, 或许你曾经是老师眼里 的不良少年,在大学你 可能会成为学校社团的主席,成为学校的风云人物, 获得奖学金以及各种荣誉。刚刚来到这个学校,大家的分数相差无几,所以大家基本上就 处于一个平台,这个时候如果 你想要大展你的身手,想要发挥你压抑了十几年的音乐,体育,管理,领导能力,那么, 不要犹豫,好好施展你的才华, 大学比你想象的更加自由。如果你想的是我苦读这么多年, 我要好好打一学期的游戏再来 学习,那么我可以很明确地告 诉你,你离死宅不远了。所以 请尽可能的让自己充实起来, 如果你感到你每天很忙,每天 很累,睡觉睡不够,甚至连给 家人打电话的时间都得靠挤, 连吃饭都得跑着趟子,那么恭喜你,好好享受这样的生活, 虽然会很累,但是你会渐渐喜 欢上这种感觉,因为大学空闲 的时间会很多,空得你都不知 道干什么,你会考虑要不要来局游戏,那么很抱歉,你又离死宅近了一步。 永远不要放过可以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大学会有很多活动,意味着你有很多登台的机会。经历了十几年的应试教育,我们中间的很多人甚至不敢在超过五个人的场合发表自己的意见,那么大学,可以给你提供很多这样的平 台,放下心里的包袱,放下自 尊心,从站上讲台的第一步,你就离成功不远了,可能第一 次你会非常紧张,以至于紧张 到你刚开口,准备了很久的演 讲稿就全忘光了,那又有什么 关系呢?当你渐渐熟悉了在人 前讲话的时候,你会变得很镇定,也许你还会故意抛开演讲稿,即兴展开自己的话题,当 你看到台下观众用心聆听的时候,何尝不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呢?

可能现在很多人在抱怨大学课程怎么难学,说不挂科的 大学就是不完整的大学,说高数是多么的难以掌握。你听后 或许会认为既然大家都觉得 难,那就从第一节课开始睡觉玩手机好了,反正肯定到时候 很多人都会陪我挂科。其实不 然,高数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要想学好高数,首先摆好 学习心态,告诉自己,你很聪明,高数对你来说,并不算什么。第二,提前预习,尽可能 的多预习一些,很多人觉得高数难,主要是因为大学老师和 高中老师的教学模式不同,大 学老师上课都是用幻灯片,一 章的内容基本上可以一节课讲完,所以很多人没有预习就无 法跟上老师的节奏,以至于越 来越跟不上,学着越来越没兴趣。此外,上课一定要仔细, 老师虽然讲得很快,但讲的内 容都是重点,一个不留神可能 接下来的时间你就只能开飞机 了。第三,课上有听不懂的记 得做笔记,不用立刻去深究, 也不要不管它,接着听讲,也许往后你就懂了,如果依然不懂,你也有机会拿着记下来的 东西去找老师,要记得经常去 问老师的同学,老师会对他印 象深刻,这对以后的学习有很 大的帮助。最后,上完一节课 千万记得课后把老师讲过的东西过一遍,不要上完课就跟小伙伴出去嗨。

还有一个让很多大一新生头疼的事,那就是面临九、十月份的社团招新,虽然自己多年的兴趣爱好终于可 以光明正大的展现出来, 但与此同时,你的问题也 来了。我是加几个社团好 呢?有的同学有很多爱好, 便把喜欢的社团都报上名。 那我只能遗憾的告诉你, 除非你会分身术,不然你 很可能一无所获。社团并 不全是一群兴趣相投的人在一起玩的地方,它不仅是展示兴趣的平台,它更 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团 队,你们可以在这个团队 里施展自己的才华,但是 你同时也得具备维护、发展这个社团的义务,你要维护它的公约按时出勤, 做很多义务的事情,就我们这一届社团来说,大部分一开始报很多社团的人, 到最后,都会因为各种原 因中途退出。所以我建议 报一个一级社团,或者是 报两个二级社团,如果你 觉得你精力旺盛的话,报 一个一级社团和一个二级 社团,别嫌少,放心,有 得你忙。只要你坚持在社 团里面待下去,用心做事, 你一定会收获到很多你想 要的东西,比如朋友,资源, 兴趣等等。 我相信,你们会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大学生活, 机会的大门已经为你们打 开,还在等什么?自己去 发掘吧!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