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春季学期"领导会诊"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4年5月9日      阅读:5094

2014年春季学期“领导会诊”活动总结

 

为不断加强教与学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及时解答学生们较为关注的问题,更直接地了解并解决教学一线的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与提高教学质量与工作质量,经研究,质量部于3月20日发出《关于开展“领导会诊”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系在本期第6-8周期间,紧密结合本系实际,认真组织好本系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双向沟通的“领导会诊”活动并做好相关后续工作。现各系“领导会诊”活动已经结束,总结汇总如下:

《通知》发出后,各系积极响应。经初步统计,计科系先后开展了团队(专业)层面的“领导会诊”活动12次,信管系开展了团队(专业)层面的“领导会诊”活动10次,艺术系开展了团队(专业)层面的“领导会诊”活动3次,外语系开展了系部层面的“领导会诊”活动1次,相关系部领导、团队主任主持或出席了“领导会诊”活动。各系组织开展的“领导会诊”活动都做到了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期间,有的系(如计科系、艺术系)还主动穿插进行了多种问卷调查。

在“领导会诊”活动中,学生们提出了许多与专业、课程、教师、学风等相关的问题,对此,系领导或团队领导一方面在学生面前现场做了不同程度的解答或沟通,另一方面,各系(团队)还注意做好会议记录,将同学们的意见加以梳理并注意做好相关后续工作如传达学生意见,提出整改措施,双向反馈等,初步达到了“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及时解答学生们较为关注的问题,更直接地了解并解决教学一线的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与提高教学质量与工作质量”的目的。

本期各系部开展的“领导会诊”活动主要区分为两个层次,一为系部层面的“领导会诊”活动,如外语系;二为团队(专业)层面的“领导会诊”活动,如计科系、艺术系、信管系等所属各团队。

本期“领导会诊”活动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开展得较为深入。体现之一是,许多团队举办了多次“领导会诊”活动(如计科系软工团队先后举办了6次;信管系电子商务团队举办了4次),较好地实现了“领导会诊”活动的三个“全覆盖”(按团队全覆盖,按专业全覆盖,按班级全覆盖)。体现之二是,本期 “领导会诊”活动已经广泛深入到教师个人层面。有的系部(如信管系)许多骨干教师直接参加了“领导会诊”活动;有的系部(如计科系、艺术系)要求老师在“领导会诊”活动期间进行“教师个人反馈”,计科系、艺术系分别设计了多种《问卷调查表》,专业教师采取多种方式直接听取学生意见,并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专业、对课程对任课老师的建议和意见,并形成了整改意见和措施。如计科系许多老师完成了《学生学习情况调查问卷统计分析》,艺术系许多老师完成了《课程学生调研反馈总结》。本期 “领导会诊”活动所收集的学生意见涉及到专业、涉及到班级、深入到课程、深入到老师,甚至还提出了许多与学院管理(如教学管理、办学条件、后勤保障等)相关的很好的意见,值得我们认真借鉴。

在本次“领导会诊”活动中,各系部积极开展工作,主动开展工作,还能有创意地开展工作,体现出各系部以教学质量为己任的教学质量意识明显增强。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