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会诊”活动总结(2014秋)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4日      阅读:9611

“领导会诊”活动总结

(2014秋)

为不断加强教与学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及时解答学生们较为关注的问题,更直接地了解并解决教学一线的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与提高教学质量与工作质量,经研究,质量部于2014年9月28日发出《关于开展“领导会诊”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系在本期第6-8周期间,紧密结合本系实际,认真组织好本系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双向沟通的“领导会诊”活动并做好相关后续工作。为促进各系“领导会诊”活动的正常开展,2014年10月20日,质量又发出了《关于开展“领导会诊”活动的提醒》。现各系“领导会诊”活动已经结束,初步总结如下:

《通知》发出后,各系认真结合本系部实际,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领导会诊”活动。本期各系部开展的“领导会诊”活动主要区分为两个层次,一为由系部领导主持或参加的系部层面的“领导会诊”活动;二为由团队领导主持的团队(专业)层面的“领导会诊”活动,如计科系、艺术系、信管系、外语系等所属各团队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领导会诊”活动。期间,有的系主动穿插进行了学生问卷调查;有的系还广泛动员任课教师参加“领导会诊”活动。各系所组织开展的“领导会诊”活动都做到了有计划、有实施、有特色、有总结。

计科系先后开展了系部层面的“领导会诊”活动5次,各团队(专业)也按照《计科系领导会诊计划》认真组织开展了团队层面的“领导会诊”活动4次;并将学生意见分系部、分课程、分老师进行了非常详细的整理,分别完成了《系领导“领导会诊”反馈统计表》及《团队“领导会诊”反馈统计表》,两份《统计表》将学生意见进行了详细的分类整理,将学生意见深入到了课程,落实到了老师,对改进与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与促进作用。“领导会诊”活动期间,计科系还主动进行了问卷调查,组织学生填写了《计科系学生学习情况调查问卷》,《问卷调查汇总》也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计科系还广泛要求任课教师加强教与学之间的沟通,灵活多样地听取学生意见,或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信管系开展了团队层面的分团队、分专业的 “领导会诊”活动11次,并完成了《信管系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领导会诊”总结报告》。在开展分团队、分专业的“领导会诊”活动期间,信管系广泛动员任课老师参加“领导会诊”活动,先后共有37位老师参加了学生座谈会,有力地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对于师生座谈中所反馈的问题,信管系认真进行了分析整理,进行了必要的信息反馈,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6条整改意见。

外语系开展了系部层面的“领导会诊”活动2次(外语系大一新生座谈会;外语系大二、大三学生座谈会),并完成了《应用外语系 “领导会诊”教学反馈报告》。相关系部领导、团队主任主持或出席了“领导会诊”活动。另外,外语系还组织了公共外语团队任课教师广泛听取、收集学生意见。期间,外语系注意归纳总结 “领导会诊”活动中所反映出的带有一定共性的经验或问题,注意做好后续工作,并提出了4条改进措施。

艺术系所属各团队分别开展了“领导会诊”活动,广泛收集了学生意见,将学生意见进行了分类整理,并向相关任课老师进行了反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一些涉及专业、涉及课程等方面的问题,还主动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给以了必要的说明或解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艺术系数字媒体团队所开展的“领导会诊”活动完成得非常深入、非常突出、非常有特色,所做的工作包括:教师课程调查、团队专业调查、学生座谈会、学生座谈会解答与总结、团队“领导会诊”活动总结、改进措施等。团队根据不同的专业和年级制定了6份不同的问卷,对学生的专业学习情况和意见等进行较为深入的调查,并对相关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其大量分析数据对于改进与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与促进作用。

在“领导会诊”活动中,学生们提出了许多与专业、课程、教师、学风等相关的建议与意见,对此,系领导或团队领导一方面在学生面前现场做了不同程度的解答或沟通,另一方面,各系(团队)还注意做好会议记录,将同学们的意见加以梳理并注意做好相关后续工作如传达学生意见,提出整改措施,双向反馈等,初步达到了“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及时解答学生们较为关注的问题,更直接地了解并解决教学一线的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与提高教学质量与工作质量”的目的。

本期“领导会诊”活动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开展得较为深入。体现之一是,不少系部的“领导会诊”活动深入到了团队,深入到了专业、深入到了班级,较好地实现了“领导会诊”活动的三个“全覆盖”(按团队全覆盖,按专业全覆盖,按班级全覆盖)。体现之二是,本期 “领导会诊”活动已经广泛深入到教师个人层面。许多骨干教师直接参加了“领导会诊”活动;有的系部要求老师在“领导会诊”活动期间灵活多样地采取多种方式听取学生意见,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问卷调查。有些系部设计了多种《问卷调查表》以广泛深入地了解学生意见。本期 “领导会诊”活动所收集的学生意见深入到专业,深入到课程,深入到老师,还提出了许多与学院管理(如教学管理、办学条件、后勤保障等)相关的意见,值得我们认真借鉴。

在本次“领导会诊”活动中,各系部积极开展工作,主动开展工作,还能有创意地开展工作,体现出各系部以教学质量为己任的教学质量意识明显增强。

 

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

2014年11月6日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