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专业发展规划2013年目标实施情况检查及2014年目标确定”答辩会
发布时间:2014年4月22日      阅读:4893

学院举行“专业发展规划2013年目标实施情况检查及2014年目标确定”答辩会

 

4月10日下午,学院在A2-219会议室举行了专业发展规划2013年目标实施情况检查及2014年目标确定答辩会。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院长助理兼教务部部长康桂花,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各系专业(群)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答辩会。答辩会由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部长刘兆宏主持。

会上,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刘兆宏部长介绍了本次答辩会工作过程。刘部长指出,本次答辩会按照专业(群)、系部、学院三级质量体系架构开展。学院答辩模拟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过程组织,成立了以各系推荐的骨干教师为主的答辩队伍。刘部长就本次学院答辩会的流程、评分标准等进行了说明。刘部长重点提到了本次答辩会评委组成中的两位学生评委,他说:“让学生加入专业发展和规划探讨,这在T-C教改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随后,来自信息技术与商务管理系电子商务、财务管理/财务信息管理(ERP方向)、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物流管理专业(群)负责人分别陈述了2013年专业目标实施现状和不足,提出了2014年专业发展目标及措施。主要从专业定位及特色(朝什么方向教)、课程建设(教什么)、项目建设(怎么教)、培养质量(教得怎么样)、师资队伍(谁来教)、工程-实践场所(用什么教)、产学及科研、国际化等方面做了详细陈述。在陈述中,各专业(群)对各项指标进行了量化分析和报告。

在评委提问环节,三位答辩者和教师评委进行了良好互动,现场气氛热烈。两位学生评委会前认真研读各专业(群)相关材料,做足准备,在答辩会现场对每个专业(群)负责人分别提出了有意义的问题。

学院院长助理兼教务部部长康桂花点评指出,本次专业规划答辩会组织方式新颖,规划清晰;评委组成有新意,学生参与组成评委团;专业规划目标中的八大指标科学、合理。康助理针对答辩的三大专业(群)强调,应将专业(群)发展目标制定得更高一些,应进一步明确支撑专业的学科及专业定位方向。

会上,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作了重要讲话。张辉副院长感谢教师和学生评委为本次答辩会做出的前期努力和准备,肯定学生参与当评委的答辩会组织形式。张副院长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体验。张副院长说:“做群众的老师,先做群众的学生;做学生的老师,先做学生的学生”。

张副院长针对专业发展规划提出了以下几点:第一,专业规划来源于大学规划,进行专业规划答辩,明确专业发展路径。第二,专业规划指标应更成体系,形成合力,使得投入的资源能有最大产出。规划的设计围绕“六个教”,专业特色体现在六个部分,打造复合型、有特色、有竞争力的专业。各专业(群)应体现在某项专业规划指标上具有超越其它专业(群)的特色。量化专业规划指标,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找到发展短板,并加以克服。第三,从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角度,专业规划应要以增强学生竞争力为关键目标,特别是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为导向。张副院长最后指出,这次专业规划阶段性答辩帮助全院各系更好更准办专业,有助于早日实现应用型科技大学的梦想。

会议最后公布了本次答辩的各专业(群)的评委打分结果。会议在与会人员热烈掌声中结束。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