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规划2013年目标实施情况检查及2014年目标确定答辩会第二、三、四场
发布时间:2014年5月9日      阅读:5627

专业发展规划2013年目标实施情况检查及2014年目标确定答辩会第二、三、四场

 

专业规划答辩会第二场

 

4月16日下午, 学院在A2-115会议室举行了专业发展规划2013年目标实施情况检查及2014年目标确定答辩会第二场。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计科系杨瑞良主任、各系专业(群)负责人或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答辩会。答辩会由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部长刘兆宏主持。

来自计科系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群)负责老师根据各专业(群)发展现状,分2013年工作总结、2013-2017年建设目标、2014年工作计划三大板块进行了答辩。

随后,学生及教师评委提问各专业(群)答辩者,双方就“校企合作”、“专业导师制”、“差异化学生及差异化专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上,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发表了重要讲话。张副院长强调,教最终反映在学上,教学改革最终是为了让学生学好,所以要关心学生,对学生负责。针对专业规划及指标,张副院长提到以下几点:专业发展规划有助于理清办学、办系、办专业思路;指标体系是对教育过程的监控和评价,各位老师应认真理解指标体系;将指标实现分配到人,专业(群)发展中突出某项特色指标;强调指标的可比较性,将量化指标和同类学校进行比较。

 

专业规划答辩会第三场

 

4月24日下午,学院在A2-115会议室举行了专业发展规划2013年目标实施情况检查及2014年目标确定答辩会第三场。各专业(群)负责老师或骨干教师参加了答辩会。本次答辩会由质量部刘兆宏部长主持。本场答辩会来自数艺系动画、数字媒体、工业设计专业(群)负责老师就专业五年规划从2013年完成情况及2014年计划两个方面进行了答辩。评委提问环节,答辩者和学生及教师评委进行了讨论。来自计科系的学生评委文科提问道:“怎么教和怎么学是一个整体的两个方面,老师能够为我们指点怎么学得更好吗?”工业设计专业(群)的老师这样说道:“学得更好的关键是对教学过程的理解。”

会议最后,质量部刘兆宏部长提到,从怎么教到怎么学,这是阶段性跨越,实现从怎么教到怎么学,方能把专业发展规划落到实处。

 

专业规划答辩会第四场

 

4月29日下午, 学院专业发展规划2013年目标实施情况检查及2014年目标确定答辩会第四场在A2-115会议室顺利举行。至此,本次答辩会闭幕。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答辩评委和答辩专业(群)负责老师参加了本场答辩会。会议由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部长刘兆宏主持。

来自基础部数学课程组的柴英明老师和应用外语系的麻亚东老师认真陈述了相关课程或专业(群)2013年规划实施现状和2014年目标。柴老师提到,数学课程组的专业老师2014年每学期都将主动进行教学反馈,形成教师PDCA循环。麻老师重点提到应用外语系的两个亮点:一是国际化体现方式更加多元,实现本系学生“学习出国、实习出国、就业出国”;二是项目建设以外语文化节为载体,将外语听、说、读、写能力的提高充分与第二课堂结合。

本次答辩会专家评委和各位答辩者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集中在以下两点:一是在IT院校,外语专业怎么体现特色和优势;二是数学作为一门基础课,课程开设及教材选用是否事先论证,以更好为学生学好专业服务。

会议最后,张副院长发表了重要的总结性讲话。张副院长对本次答辩会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本次答辩会目标达成:专业负责人通过答辩更深刻理解专业发展路径,同时,经过论证的目标才是值得追求的目标。张副院长提到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人力结构发生转型,进一步带来高等教育的转型和专业(群)的转型。张副院长强调,应着眼于学生的生涯发展,以学生的人生发展状态为基础做规划和方案。最后,张副院长指出,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意识,充分考虑学生的未来发展。

本次答辩会总共四场,效果良好。通过答辩,各专业(群)更清楚把握专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各专业(群)在答辩中表现优秀,通过评委评分,表现最为突出的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群)。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