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第1学期已执行课程教学大纲与教学效果评估总结
发布时间:2012年5月28日      阅读:4972

 

 

课程是根据学科专业的分类、系统理论知识的深入而设置的基本教学单元,课程的教学效果直接影响着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为了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推动课程建设与改革,按照《成都东软学院TOPCARES-CDIO模式课程教学大纲评估方案(初稿)》和成都东软学院2011-2012学年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要点,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于今年4月起组织开展了2011-2012学年第1学期已执行课程的教学大纲与教学效果评估工作。

一、概述

2011-2012学年第1学期已执行课程的教学大纲与教学效果评估覆盖了2011-2012学年第1学期已执行的本科、专科课程。采用团队自评、系部评估、院级评估相结合的评估方式。其中院级评估的课程主要为本科课程。参加院级评估的课程为各系部推荐的课程,共五门,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软件工程导引》、数字艺术系的《素描》、信息技术与商务管理系的《电子商务导引》、应用外语系的《大学英语(一)》和基础部的《高等数学》。

本次课程评估按照《成都东软学院TOPCARES-CDIO模式课程教学大纲评估方案(初稿)》的相关要求,对教学大纲与教学效果进行评估(教学效果主要通过材料自我佐证),采用材料评估与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学院教学大纲及教学效果评估组的主要检查方法为:

听:听取课程负责人自评介绍及答辩;

看:看课程教学大纲原件的相应部分、教学大纲自评及说明材料、相应佐证材料等;

查:有针对性、有重点地深入进行查询。

二、评估结果汇总

院级评估活动结束后,共收回有效评估表56份,各门课程评估表回收详情见表1。

表1 各课程的有效评估表数(单位:份)

课程名 评估表数 占比(%)

《软件工程导引》 12 21.43

《素描》 11 19.64

《电子商务导引》 11 19.64

《大学英语(一)》 11 19.64

《高等数学》 11 19.64

总体 56 100

按照《成都东软学院TOPCARES-CDIO模式课程教学大纲评估方案(初稿)》附件一:课程教学大纲评估指标体系与等级内涵的评估标准进行三级评估。专家对五门课程各项指标的平均评分如表2。

表2评估指标平均分统计表

评估指标 单项平均分 排名

1.文档规范 4.76 1

2.教学目标 4.56 5

3.教学内容 4.63 3

4.教学方法 4.74 2

5.教学环境 4.5 6

6.教学资源 4.34 7

7.课程考核 4.59 4

8.持续改进 4.07 8

平均分 4.52

注:经过转换,A级为5分,B级为4分,C级为3分

评估结果显示,专家总体上对这五门课程的评价较高,整体评分的均值为4.52。其中,专家对文档规范、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评价较高,对课程考核也较为满意。这表明我院的课程设置较为科学、合理,TC教改取得成效,教学内容方法能在较大程度上满足学生的求知需求。

另一方面,专家对课程的教学资源、持续改进方面评价较低,两项指标的平均评分为4.34、4.07,为本次评估各项指标得分中最后两位,显示出我院课程在教学资源、持续改进方面的不足。同时,在教学环境方面评价也相对较低,这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加以注意并努力改进。

三、小结

本次课程教学大纲与教学效果评估的结果有两个方面值得注意。

第一,专家对文档规范、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评价较高,对课程考核也较为满意。第二,专家对课程的教学环境、教学资源、持续改进方面评价较低,显示出我院课程在教学环境、教学资源、持续改进方面的不足。

评估结果使我们对我院当前课程教学的情况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提示了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根据评估结果, 建议学院今后应在如下方面加以改进:

第一,进一步提高课程设置的系统性、前瞻性和创新性。

第二,加强教学环境、教学资源建设。

第三,加强持续改进。

四、下一步工作

系部、团队、课程组认真分析反馈意见与建议,总结好的经验和方法并推广,分析不足之处并尽快弥补;数字艺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应用外语系分别对素描、软件工程导引、大学英语(一)课程在各系部开展经验交流活动。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